在職媽媽:不聘家傭帶三孩的堅持

我並不是全職媽媽

#61 Mary(大女7歲,二仔5歲,細女2歲)

「眼見太多孩子因有貼身照顧而變得倚賴,我早就決定生了孩子也不會聘請家傭。由初次懷著大女,到二仔出世,再生了細女,這個想法從來沒有動搖過。

但我並不是全職媽媽,更身兼數職。

沒請家傭,但我不是全職媽媽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買科學叢書,或訂閱兒童科硏雜誌回家,和孩子一起閱讀和做實驗。見他們玩得投入,能寓學習於娛樂,便想到將之推廣給其他小朋友。於是,我和丈夫一起經營兒童科學教室,每晚等孩子睡覺後,我倆便一起設計課程、製作教材,為新創辦的教室籌備。

孩子有能力做的事情,都讓他們自己來


但其實我也有全職工作,朝八晚六,每月還要到外地公幹兩、三次。除了返工和創業,我還參與不少其他事務,在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已有十年了,間中也會到政府部門或福利機構提供有關食物安全及飲食營養的專業意見。生活雖然很忙碌,但我樂在其中,因為都是有意義的事情。有朋友知道我沒有家傭,忙起上來,要5時多起床煮飯給女兒帶回校,都嘖嘖稱奇,問如何辦得到。其實,心態最緊要,生活上很多事情要簡化。

夫婦長老互相補位

很感恩丈夫,一邊兼顧資訊科技的工作,一邊主理教室的日常操作,還有對家庭的無限付出;當我倆都要外出工作時,也幸好有老爺奶奶來幫忙。兩老年紀不小,如果要貼身服侍三個孩子肯定會吃力,所以我們有個協議,就是孩子有能力做的事情,都讓他們自己來。

大人主要負責煮兩餐,管好孩子安全就好。家居清潔那些,其實好閒,有些可以一星期做一次,還要請孩子一起參與,既可鍛鍊他們的能力,家務也可快些完成,亦讓他們明白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有權利,也有義務。如果大人每每要管孩子的事,肯定忙個半死;相反,你不介入就省很多力氣。

例如,我從不去管他們做功課,他們會自動自覺做。女兒要默書麼?我陪她溫習幾次後,就請他她自己錄音,然後播放默寫。還有,孩子在一起,爭吵打架是最正常不過的事,那就由他們自己解決吧。有得玩,有得打,感情才會好,亦從小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

兄弟姐妹一起成長

現在,五歲的二哥學會了利用「交換」取代搶妹妹的玩具。當孩子要我幫忙,我會先鼓勵他們自己嘗試,再不行就去找家姐或哥哥。老大幫老二,老二幫老三,日子就是這樣過,挺熱鬧的。週末,孩子會跟我到教室充當小助手。他們有份玩,又可以協助其他孩子,一起學習,中意到不得了。所謂親子,是大家在一起好好溝通,不一定要去主題樂園。

我對兒女,沒什麼好擔心,只期望他們能夠獨立起來。如果孩子是航天員,家長只是在控制塔指揮和引導,實際的路還是要他們自己探索出來的。

暫時,我不認為有需要為了孩子減少工作,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夠質素有餘;如果真的有空,我寧願把時間留給自己父母。有了子女,才明白父母當年辛勤地把我們養育成人的恩惠。」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