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媽媽:女人結了婚生了仔,都要有所作為,才活得有價值有自信

創作帶給我無比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50 Eva (兒子,2歲半)

「我和很多媽媽一樣,曾經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掙扎。最後,我決定行第三條路——創業,一邊照顧兒子, 一邊售賣個性化的繡名幼兒衣飾和禮品。

最初,我對縫紉一無所知,只是看youtube的教學片覺得很有趣,認為香港有市場,便膽粗粗買了第一部衣車。兩萬元雖然不多,但對於沒有收入的我,還是個不少的數目。由零開始,我把製成品一件一件的推出市場,沒有廣告宣傳,只靠口碑,一傳十、十傳百那樣做起來。經營一年多,營業額漸趨穩定,總算有點成績。兩星期前我還聯同一班志同道合的創業媽媽舉辦了一個市集,首回把自己的產品實體發售,更獲好評如潮,為我的事業打了支強心針。

創作帶給我無比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這盤生意,我做得很過癮。一來可以自由控制工作時間,繼續貼身陪伴兒子,二來創作帶給我無比的滿足感和成功感。不過,丈夫對我這份工作亦時有微言。因為他以為我創業只屬玩票性質,沒想到我忙到他下班回來,還拿著手機回覆客人的查詢。見我忙碌,他批評我時間管理不善、做事沒按好次序。沒錯,趕單或出亂子偶有發生,但我需要的是支持,不是打擊。聽到他指指點點我就不爽,兩夫婦也難免因而吵架。他上班去管人就好了,幹嗎回來管我的工作呢?

事實上,我從來不是省油的燈。想當年,會考成績不理想,十七歲便出來打工。現在我手持兩個學位,都是半工讀考回來的。記得我因為想快些完成學位,一個學期選讀了五科;晚11朝7去當酒店前堂的通宵更,早上一下班我就趕去理工大學,上足一天課,放學都已經是下晝5時,我飛奔回家,匆匆睡一會,到晚上11時又開工。苦盡甘來,我一路晉升,在五星級酒店當上行政人員,人工有幾萬元,以會考得分來計,真是很不錯。但丈夫要到外地工幹,我毅然辭工跟他走,為了愛情義無反顧。在他鄉無聊得幾乎抑鬱我也不後悔。

當日帶著兒子回港,我就蠢蠢欲動,想返回職場大展拳腳,只是最後,我開闢了另一片天。我由始至終都是奮力求上進的人,丈夫卻覺得我當全職媽媽那麼安逸,為何還要兼顧網店,令自己比上班更忙碌?但我也有理想,我才不要每天睡醒,只想到兒子吃得怎樣,拉得怎樣。現在,我滿腦子鴻圖大計,2017年的營業目標都定好了,按著做總會有成果的。

做女人,結了婚、生了仔、有人肯供養你,都要有所作為。這樣才活得有價值有自信。」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