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教會我人生意義

兒子教會我人生意義

#117 WIIIM (兒子,5歲)

「上班、看數字、開會、『扮工』,然後跟同事一起討論買什麼新手袋、計劃放大假去旅行……這是我過去十年、大學畢業之後的生活。返工佔去每天三分一的時間,加上進修碩士、結婚、生仔,基本上這就是我整個生活,亦是社會上主流追求的『典型人生』。

可是這樣子的生活模式令我很迷失,從小習慣跟隨父母安排,接受良好教育,卻沒有人會告訴你,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

沒想到,教我撥開迷霧的,會是我5歲的兒子。

我一直不是特別喜歡小朋友,如果沒有遇見現在的另一半,我敢肯定我會是單身的自由人。慶幸有這一段緣份,兒子出世後,反而令我經歷很多思想衝擊。看著他光速成長,令我不禁反思自己的人生,除了工作吃喝玩樂之外,到底還有什麼人生意義。

兒子很喜歡玩LEGO,會認真花時間鑽研每個LEGO人物,忙著把他們的髮型、臉孔和衣服替換,玩了一整天也不願意休息;到睡醒了又記掛他的LEGO。我竟不由自主地羨慕起來——我可是一直沒有過這樣廢枕忘餐的經驗啊……

看著兒子認真鑽研他的LEGO,我竟不由自主地羨慕起來——我可是一直沒有過這樣廢枕忘餐的經驗啊……

上天最公平的是,每人每天都有24小時,如何運用就視乎自己。既然時間有限,為何不選擇放在對的地方、對的人、對的事上呢?這樣不是會快樂得多嗎?

然而,什麼是『對的』?倒不是別人能為你作主,就連父母也不能。

兒子興趣和天分是游水,如果我硬要將金錢時間投資在讓他學鋼琴上,他不快樂的同時亦浪費天分,這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即使他花很多時間在游水上,也不一定要『老老實實』當個泳手。世上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名,因為成名不代表快樂。

其實當一個小朋友是一件很被動的事,很多傳統家庭,包括我自己小時候,也沒有嘗過自主的滋味,習慣了依從父母的意願,不懂得選擇,埋沒了自己心裡面的聲音。那是多麼可惜的事!

直到長大的很多年後,我要面對很多抉擇時,方知道聆聽自己心底話、不受外界的意見左右是何等重要的事。

你不是我,你怎知道那不是最好的選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