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介紹|孩子覺得在學校格格不入怎麼辦?

你們有擔心過孩子在學校交朋友的情況嗎?

有時即使孩子看起來沒什麼,在成長的路上,他們或許都有過一個瞬間,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無法融入人群。尤其走進學校中的群體時,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立刻找到屬於自己的圈子,有時甚至要勉強自己,去偽裝成不是自己的模樣。

繪本概要:你試過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嗎?

我是怪狐狸嗎
《我是怪狐狸嗎?》

《我是怪狐狸嗎?》中的主角狐狸因為與其他狐狸不同,不參與他們的活動,長久而來為此而質疑自己,更在一個晚上選擇了離開族群。

直到他來到陌生的部落,並遇上一隻熊 。

熊有著魁梧的外表卻很友善,牠帶狐狸參觀部落。原來牠是部落裡唯一的一隻熊 ,常做著一般熊不會做的事 。因為熊很忠於自己,做著讓自己快樂的事,例如佈置香甜的水果,彷彿隨時可以開派對,而明明熊本應是獨居,牠卻與部落中的其他動物打成一片。

和熊玩耍過後,狐狸短暫忘記了不開心的事。狐狸談到自己離開同伴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像一隻狐狸,熊反問:「那我像熊嗎?」

這個問題讓狐狸深思,並因此受到啟發,狐狸最終也不再迷惘,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定要活成標準,既定的模樣嗎?

每個孩子都可能試過感到格格不入

這狐狸的故事其實是作者陳梓盈參照自身的經歷而寫成的,她被醫生診斷患上懼學症

有人會說,香港的學校主流都像工廠一般,目的是將學生打造成標準的模樣。很多學生最終被成功打磨,成為社會期望的樣子,但有更多孩子始終無法適應這所工廠,或是再努力也無法達到標準,卻只因為各種原因,不得已留在學校掙扎著。

「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又一定要活出既定的樣子嗎?」梓盈在繪本裡提出了這個問題。

「與其自我否定,不如擁抱自己。」

狐狸可以說是梓盈的化身,她同樣在走出了自我否定後,找到了答案。

患有懼學症的梓盈在幾次轉學後,選擇了在家中自學。其後,她更發掘出自己對寫作及音樂的興趣,並在家人的鼓勵下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繪本。

梓盈參考自身經歷寫成寓言故事,去鼓勵有類似經歷或正經歷困難的小朋友和青少年,讓大家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畢竟,就算是怪狐狸,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路,並終有一天遇到熊——一位同路人。

有時即使格格不入,也可以找到同路人。

《我是怪狐狸嗎?》│作者:陳梓盈│繪者:Tehilla.N|出版社:萌動繪本叢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