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紅綠燈,你有信守承諾嗎?

123紅綠燈,你有信守承諾嗎?

「明明綠燈轉眼變成紅燈,抬頭前望去對面馬路如此吸引……」

喺一條方圓十里都無車嘅馬路,筆者拖住行路「龜速」嘅女兒,眼見就黎遲到,望住個行路動作嘅綠色公仔「起勢」閃到變成紅色……這首歌不期然在筆者腦海裡響起。

正想要動身向前衝,但腦內交戰!一直以來我都教女兒,紅燈時不可以衝過馬路,遵守交通規則為的是自己與女兒的安全,亦希望女兒知道「馬路如虎口」。但這次,是學校活動啊……快要遲到了,我要踏上這一步了嗎?

用口講乜都無用,身體力行,小孩才能真正學得到!


女兒突然大聲說:「哦!佢紅燈過馬路,好曳呀!」當時半隻腳板底都已經移咗出馬路嘅筆者,只好立刻繃緊自己嘅小腿肌肉。心想﹕「今次斷到正,唉…我怎麼可能違背平時自己教她的事呢?」

幸好,原來只係「平生做咗虧心事,有人敲門即刻驚」,左手邊閃出一個人影向馬路對面進發!筆者心裡暗暗感謝那位衝紅燈的陌生路人,要不是他在筆者內心還在掙扎時衝出去,也許自己就踏上了「言行不一」這條不歸路。

最終我們遲到了差不多十分鐘才到達集合地點。換句話說,就算衝了那一盞紅燈,還是會遲到啊……我心𥚃不禁暗罵自己:「著急些甚麼呢?」跟老師道歉,再說明了今天遲到,是因為女兒出門時忽然肚痛,老師也沒有責怪我們。當然,筆者亦藉著這個機會,提醒女兒提早作出門準備的重要性。

老實說,做錯了(遲到),就去認,然後改,不就是自己時常提醒她的「格言」嗎?為了彌補錯事,筆者差一點要被套上「言行不一」的形象,豈不是把事情弄得更糟糕了?

記得教育及心理學教授Bruno Bettelheim講過,「You can’t teach children to be good, the best you can do for your child is to live a good life yourself. What a parent knows and believes, the child will lean on.」

簡單啲咁用廣東話講就係:「用口講乜都無用,身體力行,小孩才能真正學得到!」要身教還是口裡說說就算,是對父母的一大挑戰——「我能做得到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