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的大智慧:在天堂我們會再相遇

如果媽媽死了

▌我與死亡的距離

身體檢查報告出來了,總結多年的醫護工作經驗,知道其中一項指數不太理想,不禁皺起眉頭。不算樂觀的我,腦袋中閃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念頭……

在回家的車程中,總算令自己平靜下來。

打開家門,看到一臉懵懂的女兒正在玩玩具,想抱著她大哭一場,可是退卻了,不要嚇怕她。

安排好餘下應該做的檢查後,平靜地向隊友說:「老公,我可能……」

隊友知悉我早前去身體檢查,聽到我說「可能」,即面色凝重地問:「是不好的事嗎?」

我向他闡述醫生告訴我的可能性。他不出聲。

阿女像是看到什麼端倪,問:「媽媽,你是不是生病了?」

看到他們的反應,我強忍淚水:「沒事,媽媽只是點累,可能要到醫院休息一兩天罷了。待你放學回來時,媽媽已經回家了。」

一向冷靜的隊友突然抱著我:「老婆,你唔好嚇我,我仲有好多嘢未同你做,仲有好多旅行未同你去。」他面容扭曲想哭的樣子令我再也忍不住淚水,也顧不上阿女的感受了,狠狠地哭了起來。

▌小女孩眼中的死亡

阿女看到這一幕的反應,倒沒有被我們嚇哭,反而眼仔碌碌地:「媽媽,你係咪好眼瞓呀?你去床攤下先啦,唔好喊呀。」

要知道,當一個情緒激動的媽媽聽到如此的「安慰」,也不禁與隊友面面相覷。兩個加埋成百歲的人,在家上演一幕幕的「真情」劇情,殊不知被一個不到六歲的小人兒破梗,也不是不尷尬的。

晚上,我嘗試問女兒:「你知唔知咩叫死?」

女兒一臉輕鬆:「知!好似婆婆咁囉,去咗天堂嘛,係天空望住我地嘛,你唔記得咩媽媽,你講架喎!」

「咁你覺得如果媽媽去咗天堂,你會點呀?」

阿女緊張地答:「咁我會好掛住你囉!」

隔了一會,她又笑笑口:「其實都唔怕啦媽媽,你去咗天堂,咪可以搵番婆婆囉,咁你咪唔怕一個人囉。」

聽到此處,眼淚又不停在眼眶打轉。

女:「到我去天堂,我又可以搵到你,來陪你。所以呢,媽媽你唔使怕啦。快啲訓啦,你唔係好累咩?」

在小孩澄明清澈的世界裡,沒有太多不捨,因為他們深信,我們會再相聚。
我恍然大悟,被小女孩的大智慧震撼了。

▌我們會再見

離天堂的路,人人的距離不一,是長是短不到自己作主,怕哪一天忽然就時辰到。

人們害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與所愛之人終需一別。但既然像阿女話齋:「唔駛驚,總會再見面。」那麼死亡,又何足懼哉?

*後記:報告出來後,證實虛驚一場,不是令人絕望的結果。筆者雖然仍需治癒,但心中感恩,難關中有一個比自己樂觀正面的女兒,可幸。祝大家都身體健康。

圖片來源:pixabay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