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世界不似預期,你還可以拉住媽媽的手臂

讓孩子學會如何接受失望

「媽咪,今日有冇彩虹呀?」兒子問我。我往窗外看了看,「沒有呢。彩虹真的很難見到啊。」

昨天我也是給他這個答案。
前天也是。
大前天也是。

▌對彩虹的憧憬

是這樣的,我四歲的兒子對彩虹非常著迷。自從他學會彩虹是雨後的現象,每次下雨過後,他便會充滿期盼地問我天上有沒有彩虹。

問題是,彩虹的出現需要許多因素配合,「雨後」加「陽光」也不一定等於彩虹呀!更大的問題是,新加坡幾乎每天都會灑一陣雨,於是兒子也幾乎每日都不厭其煩地問一次,我也幾乎每天也要搬出我的「標準答案」。

聽到我的標準答案,兒子「哦」了一聲,眼神有一丁點的失望。可是,儘管他已失望了無數次,仍是無阻他明天把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

▌失望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而走了半輩子的路,每一個父母都深知,生活,本來就是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失望。

有些,像王菲所唱的「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是一天一點隨著成長而累積的領悟。有些,則像是滔天巨浪撲面而至的震撼、或是發夢時被大巴大巴掌摑的醒覺:像發現深愛的人從來沒有愛過自己,被最好的朋友背叛,或是從小以為會保護自己的人,原來可以面不改容地對自己拳打腳踢……

▌可以失望,不可絕望

如果有一天,到兒子不再執著有沒有彩虹,是不是代表他已放棄了對彩虹的憧憬?是不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讓他終究接受了沒有彩虹才是正常的現實?我只是心疼。

也許,當父母其中最難卻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幫助孩子,讓他們學會如何接受失望、而不至於對一切失去希望。只是,如何做到呢?

我不是專家,卻相信不管現實如何殘酷,父母的態度勝過一切。我不會欺騙兒子明明沒有彩虹也說有,也不會哄他「沒有彩虹唔緊要啦請你食糖」氹番。

我只希望能一直在他身旁,不嫌棄也不批判,他問一百次我便耐心回答他一百次:「是啊親愛的,今天也是沒有彩虹呢」。慢慢地,也許他會明白,這個世界很複雜,很多事情不似預期,但有些東西,例如媽媽對他的愛,是不會變的。

我希望兒子的一生能看見許多許多彩虹。但我更希望,如果不幸風雨過後仍是風雨,令他對人生充滿了無力感,他仍然會記得,我就在他身旁,他可以拉著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