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你洗手,是因為我愛你

愛要說出口

每一天,無論是自己、另一半或是家父,只要是從外邊回來,我的神經不期然便會崩緊起來,總是一輪咀地溫馨提示:「洗手!除口罩!換衫!消毒電話!有無衫要洗?」

有時候,自己都覺得自己長氣甚至煩悶,可是,就是不放心,一萬個不放心呢。

▋一個溫馨提示變成一場父女交鋒

就在某一天,家父下班回來,我的溫馨提示似乎令他不高興了吧。當我叫他洗手除口罩的時候,家父臉色一沉,語帶煩厭:「得啦!拎住好多嘢,點洗呀?你當我細路仔咩?」邊說邊想將東西拿進廚房。

他這個舉動觸動了我這兩個多月來崩緊的情緒:「叫你洗手呀!你知道你身上手上有幾多細菌嗎?仲想將嘢拎入廚房?洗手有幾難呀?你個孫仲咁細,你係咪想惹到成屋菌呀?」

女兒被我這個火爆的舉動嚇得呆若木雞。

隔了一會,除了廚房傳來流水的聲響外,整間屋都安靜了。

家父從廚房走出來,坐在餐桌旁拿著消毒紙巾,一邊抹電話,一邊感慨地嘆:「你叫我做嘅,我都做足啦。洗手、消毒、噴鞋噴衫,一返來就要沖涼……」

當下,我的確怒氣攻心,壓根兒不想搭理他,內心覺得生氣又委屈,明明這個簡單的一個動作,為什麼不做!為什麼?!我是愛你們才這麼緊張呀!

就這樣。兩父女,「面左左」了幾天,誰也沒有將這件事拿出來討論。

▋公公和孫女的早餐聚會

每逢星期日,女兒與家父都有一個「早餐聚會」。家父晨運後便會買早餐給我和女兒吃,只是女兒總會說:「公公陪我食就得喇,媽媽你瞓多陣。」

原因好簡單,因為家父寵孫無極限,在早餐約會中,陪玩陪食陪睇電視,樣樣say YES 無say NO!我也樂得睡多一兩小時,讓他們相聚片刻。

這個星期日的早晨,我醒來躺在床上,聽到女兒笑呵呵地說:
「公公,點解你嗰日唔去洗手?媽媽好嬲喔!」女兒問。
「公公,你等我一陣……」我聽到女兒的拖鞋聲,然後電視傳來一首兒歌。

「齊來洗手捽捽下,捽啲手指捽啲罅。
番梘泡要捽捽下,沖手也要捽捽下……」

「公公,你識唔識唱呀?要洗二十秒,細菌先會沖走晒呀。媽媽話,如果唔洗手,病毒會帶走你鍾意嘅人㗎。公公,你唔好唔洗手,我唔想病毒帶走你呀。」

我躺在床上,忽然喊到變豬頭。

▋愛在心裡口難開

女兒這樣坦率真誠的告白深深觸動了我,愛是要說出口嘛,不就是老掉牙的大道理嗎?

想著自己買了一大堆高效能口罩,預備給家父上班搭車多人時用,只是說溜了嘴,說是「勁口罩,你用啦!」家父便一下子拒絕,說留給我和老公用就好。害我花盡心思地瞎編一番,把包裝掉去默默地放進保鮮袋,硬說是普通口罩,家父才欣然接受。明明是愛,卻說不出口,是有其父必有其女的證明麼?

▋化解小風波

女兒忽然的喊聲打斷了我的胡思亂想。走出房間,看個究竟,原來女兒心愛的獨角獸公仔破了。

「媽媽,獨角獸爛咗,嗚嗚嗚……」女兒可憐地看著我,心想糟了,針線活爛到不行的我,要怎樣拯救這隻破了線的獨角獸呢。

就在這個時候,家父靜靜地拿出針線包,瞇起眼睛,然後望一望我:「幫我穿條線過去,老啦,睇唔清。」

一邊穿,家父一邊對他孫女說:「你媽媽唔好講縫針,穿線都唔識呀,你媽媽細個校服校褸的鈕扣都係公公幫佢縫架……無鬼用呀你媽媽!」

女兒哈哈大笑,我拿起手機拍下照片,熱淚盈眶。

不知道哪兒來的勇氣,向他說:「爸爸,對唔住,嗰日我語氣唔好。」話未說完想伸手拍拍他的肩膀……

「嘩,你有無洗手呀?好多細菌架,去洗手唱二十秒歌仔先啦。講咁多嘢,牙又未刷,早餐凍晒啦,訓到黃朝百晏。」

步入廁所,再一次喊到變豬頭。

想不到,一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父女,被一個純如白紙般的小人兒、一首兒歌、一隻破了線的獨角獸,化解了一場小風波。

毛公仔,破了線還可以修補,可是,有些事再不說出口,或許沒有機會再重來了。

爸爸,我愛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