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這就是最後一天,你會跟孩子做甚麼?

你會如何度過跟子女的最後一天?

你會如何度過跟子女的最後一天?

那天,在尖沙嘴失魂,亂過馬路,幸好從後而來的的士開得不快,要不,我大概不會在此寫文章了。

那晚回到家裡,看著這個因玩了大半天而頭髮黏黏、衣服污穢;一回到家卻又繼續精力充沛弄東弄西的兒子,我突然哭起來。

我想,如此平常不過的光景——開水沖涼,準備毛巾、衣服,同時一直喊他的名字,著他不要搗亂——可能會是我願意犧牲投住好人家的機會換來重溫一遍的光景,要是我那天下午真的意外走了。

哭得眼淚鼻涕直流,兒子便一直傻呼呼在看著我,抱了我兩下,不知是不是真的知道媽媽因幻想而在難過得要死。

無人知道何時是最後一面

想起,不時有新聞報導那些有家室的人,因意外離世,我便會想,他們又怎會知道,當天早上出門,看著還在睡得正甜的孩子,打算晚上回家要好好親他十次八次,最後卻連一次也不可以;他們又怎會想到,那一眼就是最後一面了,今生都不能再見。

成了媽媽,我變得很怕死。我最無法承受的,是幻想自己因任何原因,而留我的孩子在世,卻得不到我的照顧。而他對母親這角色,將永遠留白;每逢母親節,他會思憶、會痛,儘管我希望他不會。

每天在把屎把尿,每一刻都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休息,多一點時間做做自己的事情,然而要是我知道,這將是最後一次照顧這個小人兒,我又會做甚麼呢?

我們又怎會知道,出門前看著睡得正甜的孩子,打算晚上回家要好好親他十次八次,可能最後卻連一次也不可以?

平凡日子的可貴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把屎把尿吧,只是心態不再是希望快快完成,追趕日程;我想,我不再計較每頓飯兒子吃了多少進肚,我只會重視這頓可以一起吃的飯氣氛有多愉快;我不會因趕著帶兒子去公園玩而強逼他離開正感興趣的路邊花草,我會定睛好好看我兒子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神情;我更不會數算著兒子在半夜中斷我多少次睡眠,我只會著意有甚麼令他不能安眠……

我們以為面前日子還有很多,每天都在「捱」,但反過來想想,這種要用「捱」來形容的日子,或許對那些被逼丟下孩子在世的逝去者而言,是多麼珍貴。

我們每天都在趕,趕起床趕弄早餐,趕著把小孩一切打理妥當,趕著給他最好的教育,趕著給他拍最多的影片好讓將來留念,卻忘記了真人就在眼前,為何不好好認真多看兩眼?看看這小人兒臉上的變化,看看汗水濕了眉毛頭髮,卻還是那麼香噴噴,看看雙腿雙手如何努力幫助平衡走路,看看小孩眼神裡多麼純真無暇,看看笑容多麼即興真摯……

我們無法確認明天是否還有明天。要是這就是最後一天,要是這就是最後一面,你又會怎和孩子過這一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