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不在回憶內,卻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生命中

童年不在回憶內,卻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於生命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地鐵站總有一只長頸鹿,當年小女每次入閘前,總會跑到長頸鹿身邊與牠比拼高度,總希望有一天可以有屬於自己的一張「八達通」。不經不覺,她比這長頸鹿已高出了有半個頭。今天,女兒再偶遇長頸鹿,但原來她已忘記了這個「童年玩伴」。

忘記,對小孩來說真的就這麼容易嗎?

近日看了研究,原來小孩四歲之前,大腦海馬體嘅發展未成熟,所有記憶都只能短暫儲存,隨著小孩長大,這些記憶就會漸漸變得模糊,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怪不得,筆者從不曾想起,在父母的懷抱中安睡那些親密的日子。

從前未必覺得惋惜,直到成為父母——自問拚盡全力去經營她的童年,尤其是嬰幼時期,對她更是呵護備至,緊緊抱在懷裡,給她溫暖,每晚為她餵奶哄睡,因她笑而感到滿足,見她哭而感到憂心……但想到這些點點滴滴,將來只得自己侃侃而談,對她來說竟是十分陌生,不教人感到一點點的唏噓嗎?

有人說忘記是為了讓腦海有空間放入新的記憶,那為甚麼我們不可選擇記住甚麼,忘記甚麼?特別是那些珍貴的童年回憶。為甚麼上天要這樣建構人類?為甚麼要我們都忘記這一段最被人照顧呵護的日子?

也許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有人認為這是上天給父母的一個「見習期」,讓我們在小孩有整全記憶前學會做好父母;有人認為記住這段「被保護期」,令小孩長大後更難接受殘酷的現實世界,忘了反而不會覺得痛。

忘記,對小孩來說真的就這麼容易嗎?

也許,父母為小孩所做的一點一滴,沒有記在回憶,卻以另一種形態存在著。你的耐心,培養出她不會事事著急;你的信心,令她以後做事滿懷自信;你的愛心,讓她在前路再不怕風浪。也許過去了的細節早已流逝,但愛卻烙在她的成長路上,成為了她的一部分。

長頸鹿,她記不著。但爸爸媽媽沒有趕著入閘,讓她慢慢地「在長頸鹿身邊與牠比拼高度」的這份耐心,筆者相信,一定烙在她小小心靈的某個角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