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道歉,父母和孩子誰比較拿手?

向孩子學習說對不起

向孩子學習說對不起

「媽咪… 我唔再扭計喇… 我唔再扭計喇…」在我咆哮了一聲衝出車外之後,我的女兒哭著說。我知道,我要立即回到車裡。於是,我迫自己五秒內冷靜下來,重新坐在女兒旁邊的座位上。

▍整日都在為炸彈加火藥的一天

其實,這一天打從早上開始,一切都過得不如意。趕著出門的我,與充滿起床氣的女兒拉鋸,無論我要求她做什麼,她就是不合作,就算只是簡單如每天都做的梳洗,都像拉牛上樹。

難得出了門,天氣已經熱得讓人汗流浹背,女兒也就一直不願自己行,一直扭抱。為了趕時間,亦不想在街上與她糾纏,我只好抱著她,走了一段奪命的斜路。好不容易回到家裡,女兒卻繼續與我鬥氣,連手也不願洗。

已經忍了一整天,一肚子怒火的我,在黃昏再外出的時候,就因為女兒不肯好好坐上汽車安全椅,終於爆了。

▍爆出了可以殺人的憤怒

那一下子,我真的是將所有的不滿情緒都爆發了出來,什麼同理心呀情緒控制呀甚至正向教育都忘記得一乾二淨。

那是想殺人的憤怒。但我知道不能殺人,亦不會殺人。於是我用盡力大哮了一下,便走出車廂。但我才踏出車廂,就聽到女兒的哀求,亦聽到先生要求我回到車裡的指令。

於是,我吞下憤怒,回去了。

重新坐進了車廂,首先開口的是我的先生︰「你頭先做咩呀?你知唔知你咁樣會嚇親個女?」

我正想反駁的時候,一把天真的聲音若無其事的說︰「媽咪你睇,我坐咗喺car seat度,好乖呀!」這個今天難得一見的乖巧,和女兒突如其來的情緒轉變,確實使我措手不及。

「咁頭先又叫極你都唔肯坐?係要媽咪發嬲你先識驚。」我裝威嚴的說。而女兒的回應,則是一個甜甜的笑容。

▍經歷自責的過程

過後,先生和我談及這天發生的事。他說,我剛剛的表現好「恐怖」。

回想女兒的反應,當下她是十分恐懼的。在我回到車裡前後只有十數秒,她的態度竟可即時轉變,不單止不再哭,還可以笑出來。我想,是我迫得她不敢哭,甚至要強忍心裡的恐懼,還要裝沒事的哄我。

而我竟然還在責備她!

▍道歉的藝術

我知道,我必須就這天的事向女兒道歉。晚上,洗澡後,我擁著女兒說︰「今日媽咪好嬲,好大聲叫,係咪嚇到你好驚?」女兒說是。

「對唔住呀,媽咪以後都唔會咁大聲,你可以原諒我嗎?」女兒說道︰「可以。」接著她又說︰「今日我唔合作,扭計唔坐 car seat,對唔住媽咪。我下次唔會喇。」

她毫不造作彆扭,真誠得讓我有點驚訝。

我自問曾認真的花了不少心思,才能夠鼓起勇氣向女兒道歉。而女兒的爸爸,平時要「耍冧」,除了一句「Sorry」就什麼都沒有了。但這個三歲人仔,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到,而且,比我們大人做得還要好。

也許道歉從不是技巧,而是身段。我們是否願意把對方看得比自己的身段、面子重要。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