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的真相:沒有最忙,只有更忙

媽媽很忙

外界不時拿全職媽媽和在職媽媽比較——誰較辛苦?誰犧牲較多?誰更淒慘?

我無法代替其他人回答,但至少我自己,全職媽媽當過了,在職媽媽也當過;有長老幫忙的日子經歷過了,完全零支援的雙職生涯也嚐過,現仍持續努力中。

到底哪一種媽媽較忙?大家可看看我的經歷,便自有分曉。

▌一、零支援的全職媽媽

兒子出生後,我當上了一腳踢的全職媽媽。因為人在外地沒有親友,任何事情都只能靠自己。餵奶、換片、洗衣服、晾衣服、吸塵、拖地、煮飯,無限循環,加上我家的小孩到九個月大才成功戒夜奶,那時我天天都像喪屍一般。

有好幾次,孩子哭不停,我什麼方法也嘗試過,但就是沒辦法使他安定平靜下來。我一個人在家,感覺就像快要崩潰了,絕望到抱著嚎哭的孩子跑到街上,只望老公快點下班回來救我,邊等邊流淚。

▌二、有長老支援的全職媽

及後我回到香港,雖然我依然是全職媽媽,但幸運地,多了長老支援。世界突然變得不一樣:「我竟然有人幫!」。當我以為自己會輕鬆得多,卻發現事實不似預期。

從前沒有支援時,我沒得選擇,一切也將就將就。到有家人幫忙分擔,多了時間空間之後,我反而什麼也要「精益求精」——更用心研究新菜式、籌備更好玩的親子活動……總之,說好的輕鬆沒有出現。

▌三、回歸職場,變成雙職家長

前後共經歷了十一個月的全職媽媽生涯後,我回歸職場,我和丈夫上班時,兒子交給幼兒園托管。確實,照顧孩子的擔子好像輕了,可是,我們卻始終無法放下心來。

孩子在幼兒園病了、吃不飽、哭了,父母永遠不在旁。我們總是對他感到心疼,唯有獻出自己所有工餘時間作補償,希望能減輕自己的內疚感。上班忙,下班更忙,相信是很多在職父母的心聲。

▌沒有最忙,只有更忙

原來不論在哪個處境,我們也註定會是個很忙很忙的媽媽。因為我們總會無意識地挑戰自己,有時間又做多一點,有空間又做多一點。總之就是,為了孩子,永遠希望自己可以進化再進化,給他們最好。

都說了媽媽是「攞苦嚟辛」的專家,長期的睡眠不足,和忙得連廁所也沒有時間去的日子,會一直跟著我們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