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斷捨離,換回空間

如果你問:自從有了孩子,被搾乾淨盡的除了自由,還有什麼?
我會二話不說告訴你:是空間。(好啦,其實我也很想答是金錢,哈)

回想一下,從前兩口子的時候,房子總是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有多餘空間擺放一兩件心愛的小擺設。小生命來臨之後呢?孩子的東西買來一大堆,原因就是「噢,這件衣服很可愛!」(其實類似的家裡已有數件)、「那個是媽媽群組推介的必買產品!」(懶理孩子是否合用,先買下來再算吧!)

然後發現孩子根本不喜歡,又或是類似的產品買太多,最終只有不斷囤積而沒有好好利用。到決心清理的時候,又往往因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好的大掃除,最後卻是搔不到癢處,如此情節,是否感覺似曾相識?

我夫婦倆都是比較簡單的人,認為東西夠用就好,加上小孩大得快,因此女兒大部份的衣服用品都是二手的。至於玩具,我這兩年來買給她的真是三隻手指也夠數,只要你親眼目睹這小人兒對玩具的「三分鐘熱度」便會明白。話雖如此,家裡還是放滿了親友送來的禮物。縱使心存感激,但現實是我們的家是個只有300餘呎的小窩居,如何於物質和空間中作取捨,實在是一大難題。

「看來你需要『斷捨離』了。」我想起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的說話。

什麼是斷捨離?

所謂「斷捨離」,指的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廢物」以及「脫離對物件的執著」。但若然你以為「乜都丟晒就得」,那就大錯特錯了,正如山下老師所言,有些東西還是需要留下的,如孩子的「寶貝」就是。有趣的是,小朋友的寶物在大人眼中往往是一堆垃圾。

有段日子,女兒對濕紙巾包裝上的貼紙尤其偏愛,幾乎去到「紙在人在」的地步。我通常讓她玩一會再偷偷丟掉,卻沒認真想過這個爛貼紙對女兒來說可能就像手機對我的價值一樣。

至於孩子的手工畫作,也必上「父母又愛又恨排行榜」前三位吧!看著他們不斷帶回家的作品,沒說出口其實心裡覺得很難收藏整理。丟掉嗎?始終是孩子的心血呀。我認為書上的做法頗值得參考,首先要主動讚美,繼而拍下孩子拿著作品的得意笑容,把作品裝飾在家好一會後,便讓孩子選出最喜歡的幾件作品,餘下的便自然能好好告別。

所謂「斷捨離」,指的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廢物」以及「脫離對物件的執著」。

還好我的「斷捨離」過程還不算太痛苦,女兒不合身而又簇新的衣物,我一概轉贈朋友或送到慈善機構。至於玩具則相對費點工夫,我把她少玩的都放在當眼位置,再設下一個月期限,若它們仍未能重新「得寵」,便將之轉贈。這樣既尊重女兒的選擇,又合乎「斷捨離」原則。

自己也要放下

當然,家裡囤積的又豈止孩子的雜物?我最終還清理了一大堆自己的信件、雜誌、逾期藥品和食物等,每跟一件物件「分手」,感覺又輕鬆了點。

但說到底,「斷捨離」最終是要我們反思消費習慣,我本非胡亂花錢的人,但偶爾也會買下無謂的東西。現在呢,我會再給自己一段「冷靜期」,若思前想後還是很喜歡才考慮購買。或許你會問這樣哪有人生樂趣,但當你最後買下來的都是真正喜歡或是用得著的東西,才會特別珍惜。

更重要是,捨棄物質,為我們換來空間。常言道「有捨便有得」,人生如是,對物件的態度也如是。一旦學會放下、捨棄,自會發現得的可能比失的更多。

延伸閱讀

為孩子斷捨離,換回空間
書名:《斷捨離流 – 改變人生的整理魔法》
文:山本英子
譯:游韻馨
出版: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物件回收及交換平台資訊:

1. FreeSth
2. 執嘢
3. Green Little
4. Green Ladie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