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業兩難存?(上)|棄做投行,從女強人變成漂流異鄉的全職媽媽

女兒約4個月大時,是我自搬去了星加坡以來,第一次帶她回香港見鄉親父老。平生第一次出遊一周要用上兩個大行李箱,其中尿片、奶粉等嬰兒用品佔了一箱半。

搖身一變做了全職媽媽

殊不知,有個長輩一看到我便衝口問道:「點解你依家一啲都唔似Banker,似家庭主婦多啲嘅?」

確實,名牌西裝和手袋是我以前上班所需的戰衣,但我現在不需要上班了,脫下了這些東西我也是普通人一個,加上我現在是媽媽了,我的穿著像家庭主婦又有何不妥?

我雙目無神,是因為已經4個多月沒有試過連續睡超過3個小時;我面色蒼白,是因為自從懷孕開始一直到現在,為了餵母乳,我堅持盡量不化妝不做facial,省下的時間可以讓我休息或與BB相處更多。

要知道這只是一個階段,我的孩子會長大,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不會永遠生活在這個狀態之中。不管他們明不明白,反正旁人之言不能動搖我照顧女兒、照顧家庭的決心。

離開香港,重新開始?

我和丈夫本來是異地戀,我住在香港,他住在星加坡。當時我在投資銀行任職副總裁,他則是星加坡一間國際企業高層,我們的事業不相伯仲。

在我們決定要結婚的時候,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是我搬去星加坡還是他搬來香港?

然而我倆並沒有為這件事討論過多,因為很快我便提出不如我先搬去星加坡住,幾年後倘若我不能適應,或者我們可以搬回香港。

沒想到這個決定換來了我父母的極大反對。記得當時父親火冒三丈地說:「你辛辛苦苦讀到碩士,又在美國一流大學畢業,你每年交的稅比別人全家一年收入還多,怎可以隨便放棄!」

最終,我還是在婚禮前一星期離職並搬去了星加坡。

其實我並沒有打算放棄事業,雖然我有心理準備在新加坡收入會減少,但心想憑著自己的學歷和工作經驗,再找一份工作應該不會太難。

擱置的事業

然而世事難料,結婚三個月後我便懷上了大女。

家庭 事業1

投行是一個既現實又殘酷的行業,尤其是對女性來說。除了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和每週平均80至90小時的辦工時間以外,周末、公眾假期,甚至8號風球黑色暴雨的日子也一樣不屬於自己。

老實講,在過去的工作生涯裡,我甚至沒有印象見過懷孕的女同事,只聽說過某某前輩在剖腹產後兩星期已經去見客開會。如今我若腹大便便去面試見工,定是徒勞無功。

雖然女兒突然的到來,要我暫時擱置事業,但我還是非常期待小生命的來臨。自從懷孕以來,我發現自己的生理和心裡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生理上的變化不言而喻,心理上的變化是我變得比自己預期中更想要成為一位母親。

人生的轉捩點——建立一個新家庭

不知是否到了年紀或是荷爾蒙作祟,以前我在家人和朋友的眼中明明是一個百分百的事業女性,現在,我更渴望的卻是建立一個新家庭。

女兒出生時,雖然沒有親戚朋友同賀的熱鬧場面,只有我和先生兩個人慶祝,我卻格外珍惜這份寧靜,因為它讓我可以全身投入照顧女兒,學習如何做一個新手媽媽。

女兒出世兩年後,老天爺又再賜給我一個兒子。先生因工作頻頻出差,幾乎一半時間不在家,這一切都好像將我和職場扯得越來越遠。

逐漸地我適應了全職媽媽這個角色,對於擱置了的事業變得隨遇而安。每天對著天真無邪的孩子,看著他們成長,逗他們玩,我非常樂在其中。這種幸福感真是前所未有。

誰料到在弟弟將近一歲,機緣巧合下,卻有一份以前夢寐以求的工作從天而降……(下回分解

圖片來源:freepik, 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