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脾氣古怪卻樂於助人的孩子

不是刻板的乖孩子,不代表他沒有獨特的個性、優點和潛能。

見過我兒子的人,大概不會覺得他很乖。乖孩子有個模樣,就是見面時會禮貌地打招呼,笑意盈盈,聽話合作的那種;有些還會主動和你聊天,也不怯於在人前唱歌跳舞,很逗人歡喜。我看兒子,就是怎樣也沾不上邊。事實上,他恰好是個相反。他見到外人會變得像個啞巴,十問九唔應,你叫他行東他偏要行西,請他展示一些本領來看?休想!

我對孩子的偏見

我曾經認為,兒子缺乏自信、孤癖、偏執,最慘是不聽話!多得他幼稚園裡幾位經驗豐富的老師讓我知道,我錯了。

與其把單一的標準套在孩子身上,不如循他獨特的個性,發掘他的優點和潛能。

據老師所見,兒子在班中說話不多,但心思細密,其他同學容易忽略的細節,他卻特別注意。他善於觀察,耐於聆聽,非常專注,記憶力尤好,老師只教過一次的兒歌,他能一字不漏地重唱,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兒子雖然內歛,卻不算怕事。低班時只有四歲的他,竟敢挑戰權威,故意把功課留空,理由是功課沈悶沒趣,不做也罷。老師驚見他的心智比同儕成熟,沒有責備,反而跟他說了一番關於學習、趣味和責任的道理,自此兒子便沒有再欠交功課。升上高班後,新班主任更以「盡心盡責」來形容他。

另一位外籍老師對兒子的評價,是他富有非凡的藝術天分和創意。無論是繪畫、做手工甚至寫工作紙,他從來不跟隨樣辦,老師沒有阻止,還時常表揚他的作品創新優秀,令他信心大增。老師當然也察覺到他內向固我的一面,卻不當一回事;她告訴我,耐心等待就好。果然,到了高班的下學期,兒子好像變了另一個人那樣,積極參與班中的活動,跟同學打成一片;雖然有點慢,有點遲,但總算開放了自己。

孩子沈默寡言卻深受愛戴

讓我更驚訝的是,沈默寡言的他並沒有成為孤獨精,反而深受同學的愛戴。老師說,兒子不是交際能手,但當同學有需要時,他總是當仁不讓地提供協助;加上他鬼主意多多,常常自創新玩意,為同學帶來驚喜和歡樂。月前班上有個習作,要孩子寫出好朋友是誰,竟然有半班同學把兒子的名字填上!

每次從家長日回來,我都帶點自愧,為何我就看不出兒子有那麼多優點?我們總覺得孩子「聽教聽話」就好,但要求孩子聽的同時,家長又懂得教嗎?感謝恩師們,沒有把單一的標準套在孩子身上,卻循他獨特的個性,發掘他的優點和潛能。現在我看兒子,不再介意他是否別人眼中的乖仔,即使脾氣有些古怪,都無阻他成為一位有責任心、好學和樂於助人的好孩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