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媽媽:我踏上第二次母乳路,沒想到比第一次還要緊張

踏上第二次的母乳之路,我感到既緊張又擔心。為何會緊張,不是已經有經驗了嗎?緊張正是因為第一胎的經歷,擔心是怕不夠奶量。

▋第一胎:餵母乳的挫折

回想第一胎我在產假時餵母乳很順利,孩子生長得非常迅速,手腳滿是一節節的肉,健康院的護士說BB生長得很好,我也很有成功感,於是我堅持復職後繼續餵哺母乳。

在職媽媽餵人奶的困難

怎料上班、泵奶、洗奶樽、半夜又要起來餵夜奶的折騰下,我休息不足,加上各種壓力,奶量越來越少,由一開始泵到8安士,減至5安士。我把一袋奶交給奶奶的時候,她冷冷一句拋下來:「下,得咁少咋?都唔夠佢一餐。」我心裡不是味兒,明明我已經很努力的了,泵得不夠我自己也不開心,還被潑了一盆冷水。

越緊張越泵不出來,後來我的奶量大減,甚至用了一節近半小時的泵奶時間也只泵得10ml,等如一開始時的廿四分之一。那時候我形容為「苟延殘喘」,最後再苦苦堅持了一星期還是沒有起色才忍痛放棄。

懷上第二胎的時候,我早已擔心著這個問題。畢竟食母乳的孩子會有較多抗體,我一直介懷著,不知是否因為大仔只吃了母乳3個月,所以身體比較差,經常生病。因此這次希望能餵得久一點。

▋第二胎:堅持下去的動力

結果今次,我真的比上次進步了!

「你堅持到成年真喺好犀利,餵人奶好攰,我喺放產假嗰時已經支持唔住喇。」我的同事鼓勵說。

我很幸運,公司容許我在工作期間泵奶,讓我每天有兩次的泵奶時間。同事也十分支持,有時更會主動替我暫代崗位;有時工作很忙,忘記了泵奶,同事也會特意提醒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我相信不是每位媽媽也那麼幸運,有些職業如在戶外工作,根本未必有一個合適的環境和條件可以泵奶或存奶。不過,即使幸運如我,還是有些無法克服的困難。

▋再以失敗告終

例如說,雖然同事十分支持,但說實話,有時候我見大家也忙得一頭煙,我走開了也感到很不好意思,心理壓力可真不少,聽見外面電話此起彼落的響聲,我心急如焚,仍未泵完就急急忙忙趕了出去,更試過幾次因而把奶倒瀉了,大感心痛。

又試過有段時間,因樓層的洗手間裝修,要爬上一層才能洗手和沖洗奶泵。本來安裝奶泵、倒奶袋已經不少工序,匆匆忙忙,再行著陡斜的樓梯,我覺得這條母乳路更難走。

到最後,因為工作實在太繁忙,我轉為用午飯時間來泵奶,但午飯吃得匆忙,奶量又少了。沒錯,這一次又是以奶量不足而失敗告終……

▋不再耿耿於懷

緃然如此,今次我卻不再耿耿於懷了。回頭一看,比起第一胎的失敗經驗,這次我能堅持餵哺母乳整整一年,已達到我的目標了,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吧。而孩子加固一段時間後,對母乳的需求亦相對減少,壓在我身上的擔子也減輕了不少。

我記起一次跟親戚請教餵母乳的心得,她餵母乳給孩子至兩歲,我問她是如何做到的。她從容地答,當時她有4個月的產假,之後還可延長有薪產假半年……

想到這裡,我明白到人人的情況也不同,既然每個人的條件無法比較,也就無需以別人的成功來作比較。因為我們每個曾經為孩子盡過力的,都是好媽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