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Long D老公03|所謂的「一家人」,該由誰定義?

何謂一家人

真的沒料在英國結婚渡假的那兩個星期竟然讓我懷上小人仔!

我的婦科醫生曾斷言我的身體狀況和年紀已不大可能懷上小孩,所以知道的一刻我和B爸都又驚又喜,心想孩子必定是上天給我們的結婚禮物了!可是,這份突然的禮物同時是個巨大的挑戰。

若是你,會怎樣選?

沒有孩子時,我和B爸當然可以按自己的意願繼續分隔兩地,或者等到適當時候再一起生活。但當有了孩子,要考慮的卻多很多。

當時B爸剛轉了工作,有很多時間要離開英國出差周圍飛,即是說即使我人到了英國,Long D的情況根本沒分別。加上我們在英國沒有親人,B爸最擔心是他出差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沒有人陪伴產前檢查,甚至可能小人仔出世時他也會不在我身旁,也不會有人可以照料產後的我。

那留在香港呢?B爸可以嘗試在出差時順道來探望我,我媽媽也可以幫忙照顧我和小人仔,對我這類好不容易才能懷孕的媽媽而言,在熟悉的環境養胎生產,也相對令人安心。於是,我們便決定了留在香港生小人仔,到小人仔長大點後才搬到英國和B爸團聚。

管他豬隊友還是神隊友…不在身邊就不算數

計劃似乎很周詳,但是我計算少了成為媽媽後的情感需要。

雖然我有媽媽幫忙,但心裡總是不踏實,之前都分享過我很著緊小人仔愛不愛我,會呻醋他痴婆婆更甚於我。現在反思,很有可能是沒有B爸這個隊友在身旁成為感情的依靠,未能分擔一下我這個新手媽媽的煩惱和擔憂。就算我們每天都視像通話,但是相隔一個電子螢幕,他又怎能完全明白和感受到照顧小人仔的各種壓力和勞累呢?

本來我和B爸計劃小人仔滿一歲前便到英國生活,但又遇上新冠病毒爆發,加上英國的傳染人數每日創新高,在各式各樣的防疫限制下,我和小人仔前往英國的日期一拖再拖。拖到小人仔兩歲後,我漸漸母兼父職,甚至開始懷疑究竟我們兩母子仍需要B爸嗎?錯過了最初的兩三年,小人仔能對爸爸產生信任和感情上的聯繫嗎?

「Long D」很輕鬆,「偽單親」才是最大考驗

在小人仔出世後一星期,我便要獨自面對各種育兒的問題。雖然我媽有帶孩子的經驗,但連她也同意今時今日的小孩跟幾十年前的不止是兩碼子,而是一百碼子不同的事情。我每天都要與不同的難關搏鬥,當覺得漸入佳境時,新的困擾又會出現。

為了照顧小人仔,加上公司一些變動,我最後亦放棄工作成為了全職媽媽。由職場 Battle 轉戰湊仔 Battle ,心態的改變和精力的要求截然不同。B爸除了沒有機會親身經歷小人仔成長的驚喜外,亦未能肩負任何隊友的任務。忙著照顧小人仔令我們 FaceTime 的時間變得更少。最忙最累的時候,我甚至只可發零星的短訊給他,大部分都是:「很累。」和「很忙」。

而且小人仔上Playgroup到學前適應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由我一個人作決定。小人仔現在開心和扭計時,都只會找媽媽,那麼B爸的位置呢?

重新定義一家人

接下來我們要追回一家人的生活

我開始思考,我們是不是終歸還是走不下去了呢?

我想起了我們當初「對對方坦白」的承諾,於是我把這個想法也坦承告訴了B爸。一直很理性的科學家都緊張起來了:「我哋好難得先可以維繫到咁多年嘅感情,請你唔好放棄。我真係好需要你同小人仔,你無論如何都要畀個機會我去照顧你兩母子。由你有咗,要自己去做產檢入產房,我只能一個人喺外地著急。我已經錯失咗同你同小人仔相處最重要嘅頭兩年,我一定要追返一家人生活嘅日子。」

當我聽到由B爸口中說出「一家人」時,我本來平淡的心情出現了起伏。可能是我們由拍拖、結婚、懷上小人仔、到小人仔出世後到現在這兩年多,分隔兩地的生活都沒改變,「我們已是一家人」的感覺從來都沒有如此強烈。但我們確確實實是一家人了,不只有我和小人仔需要B爸,B爸也需要我們。

我們再一次進行了科學家的討論,一起找出解決方法。這次我們決定:不論世界怎樣改變,這 Long D 生活都要結束,我們「一家人」會共聚在地球的同一點好好生活下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