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兩歲的孩子,不懂說完整句子就是不達標?

讓孩子按自己步伐和興趣發展語言能力

「呢啲一歲小朋友都識啦!」那天,看更姨姨問我女兒懂得說什麼,我的答案卻換來她這樣的反應。

是的,女兒快滿兩歲,現學會「爸媽」、「無呀」、「沖涼」等簡單詞彙。相比那些同齡甚至比她小的孩子已會說完整句子,她的語言能力確是較為遜色。說沒擔心是騙你的,記得女兒約八個月時,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後腦起了個「高樓」,我曾懷疑是否那次意外影響了她的說話能力,但丈夫卻說我想多了。

「仲有呢?佢仲識講啲乜?」看更姨姨顯然不太滿意我的答案。我告訴她女兒還未會說完整句子,但會說單字及一些簡單詞彙。

「你要教佢先得㗎嘛!」對方似乎比我還要著緊。

坦白說,那刻我其實有點不悅,重點並不在於質疑我有否好好教孩子說話,而是對方抹煞了我女兒這段日子以來的努力。或許她的進步不及別人神速,但不代表她沒有努力過呀!再說,認為「不懂完整句子就是不達標」的想法,對於一個還未滿兩歲的小人兒似乎也有欠公平。

依興趣來教

話說回來,我當然有教女兒講話,只是我較主張順著她的興趣來教。好像最近女兒對英文字母特別有興趣,我便每天陪她唱字母歌。日子有功,她現已認得好幾個字了。又像健康院姑娘叫我教女兒「眼耳口鼻」,她雖還未完全學會,但也開始說「鼻」、「手呀…洗手」等,對我來說已是合格有餘。

要招架得住千千萬萬的負面聲音而不動搖,你說談何容易。

上網翻一下資料,原來寶寶約從12至18個月大開始,會每天緩慢地學習新詞彙。到了三歲,所學會的詞彙已是一歲時的四倍以上,專家稱之為「語言爆發期」。當然每個小朋友在這方面的發展都不同,不用為著別人的孩子多說兩句話便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後於人。

加諸於孩子身上的期望

現今的小朋友都很厲害,像我女兒這麼大的,懂得A for Apple(噢,應該是A for Alligator才對)至Z for Zoo的大有人在。我常提醒自己不要比較,凡事慢慢來,因我清楚知道只要一急,不但自己有壓力,隨時連女兒的學習興趣也一併斷送。

這個年代做小朋友難,當父母的也不易,因社會對下一代的期望愈來愈高,而大家亦習慣用同一把尺做標準。要招架得住千千萬萬的負面聲音而不動搖,你說談何容易。但我問自己,每天跟女兒朝夕相對的人是誰?是我。因此我必定比別人更清楚女兒的能力。如果因著別人的說話(當然有些只是善意的提醒)而對孩子失去信心也太不該了,畢竟,孩子的信心是從父母那裡得來的。

阿囡,長路漫漫,要學的事還多著呢。不用急,你用自己的步伐就好,媽媽會耐心等你。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