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想像力|將孩子的錯誤看成錯誤,還是絕佳的教育機會?

記得多年前,我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個很深刻的故事。

小男孩在雪櫃內拿出一瓶牛奶,5歲的他因為小手扶不穩,一不小心把牛奶倒至一地。那刻他嚇呆了,十分害怕會被媽媽責罵一頓。

誰知他的媽媽默默掃走玻璃碎後,更邀請兒子玩了一個遊戲。她將牛奶想像成海洋,摺了幾個紙船,與兒子一同揚帆駛出「牛奶海」,玩個盡興後,她再讓兒子挑選清潔的工具,然後一起打掃乾淨。

這對男孩而言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在他的成長中有很深遠的影響。自此之後,他敢於嘗試和想像,不再害怕錯誤和失敗,最後更成為了一名科學家。

那時,我心裡暗暗發誓,未來我要成為這種母親。

燒光了耐性,還怎樣做個沉著氣的媽媽?

大約7年後,我的兒子出生,這個故事卻拋諸腦後了。

兒子拿水杯的時候,我總是緊張的提醒:「你小心啲呀,千祈唔好打爛!」當看到他倒瀉水、弄壞東西,我第一時間也忍不住會責罵他……

無他,作為一個全職媽媽,生活經常處於忙碌的狀態,時間表擠得滿滿,弟弟出生後忙亂更以兩倍起計,連坐下來休息一下也不可能,我已耐性盡失,還哪有時間收拾爛攤子?哪有閒情逸致玩什麼牛奶小遊戲?

有些時候,要沉著氣教導孩子一點也不容易。

冷靜下來後,我回想到兒子被罵時不開心的表情,我就知道自己其實也不想罵他,可是應該怎樣改變呢?

將錯誤看成教育機會

我再想起了那小男孩的故事,他的母親究竟是怎樣看待兒子的錯誤呢?她並沒有把孩子這些過失看作是負面的事情:「唉,又要執拾清潔,不就加重了我的工作嗎?」。相反,她看到了當中的價值——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去教育孩子。

她選擇引導兒子將打翻的牛奶想像成一片「牛奶海」,開啟他的想像力;同時教導他清潔的方法,令兒子知道小小的錯誤並不可怕。

年幼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想嘗試,但礙於沒有足夠經驗,總是容易出錯,就如故事中的小男孩或許未掌握好拿瓶子的方法,才會跣手滑下。如果能理解他們犯錯的原因,會更容易包容和接納孩子的錯誤。

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這是多大的事情啊?

一天,兒子想自己弄三文治,我給了他一塊芝士。未放到桌子前他已心急打開芝士包裝,芝士當然是跌了在地上。當我想出口責怪他浪費之際,看到他低下頭很害怕的樣子,我深呼吸一下,一口氣忍了下去,隔一會兒哈哈哈地笑了出來,兒子也跟著一同笑了出來。

我問他:「你頭先係咪好驚呀?」他說:「係呀,我驚俾你鬧就會匿埋㗎喇。」想深一層,只是很小的事,用得著那麼激動嗎?還嚇怕了孩子。(有危險或影響他人的事還是要嚴肅對待的)

我自己也有試過匆忙收拾的時候打爛碗碟,在我神色慌張的時候,兒子反倒安慰我再買一隻更漂亮的碟子給我。

其實無論大人和小孩,犯錯當下,也會害怕和不安。繼續責罵,真的有助於他從錯誤中學習嗎?我們小時候還不是汲取失敗經驗才能找到正確的方法?

謝謝兒子在我犯錯時,選擇了包容和支持,我會努力,要做得像他一樣好才行!

圖片來源: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