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業兩難存?(下)|再度重臨的二選一

(續上集)搬到新加坡又生完兩個孩子,差不多有四年多沒有工作,一顆心都放在照顧家庭上,短期內完全沒有考慮過重回職場。

直到一天收到朋友的來電,說她任職的私募基金正在找人,問我想不想重新投入職場。

這一問,敲進我內心深處,一直潛伏的事業心瞬間被喚醒。

可一不可再的夢想工作

私募基金可是一份趨之若鶩的工作,待遇也非常吸引。「筍工」此時突然從天而降,是可一不可再的機會!

本以為我照顧家庭的心很堅決,此刻我卻動搖了。

家庭 事業 全職媽媽 1

然而,「筍工」所需要付出的也必定要比別人多。我內心又有些憂慮,身為兩個小孩的母親,我現在還有這個時間資本在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打拼嗎?

左想右想,最終還是抵不住誘惑,因為我知道若果錯過了機會,也許以後都找不到一份可以突破自己的工作。與先生商量以後,最後我決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迎接人生另一個新挑戰——我將要變成一位雙職媽媽。

問題來了,家裡3歲的姐姐和11個月大的弟弟交給誰來照顧呢?

我們最終決定家裡再請多一個女傭,白天兩個女傭在家,一個做家務、一個照顧小孩,這樣應該可以了吧?

因工作錯過孩子的成長

面試的時候,我很坦白地跟老闆講,因為家庭,我無法像以前做投行那樣,不分晝夜飛來飛去。

結果,上班第二天,我已經要飛去上海和日本兩星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上了私人飛機。剛好就在離家的這段期間,弟弟跌跌碰碰、用他小小的雙腿踏出了人生第一步。可惜這個屬於父母和孩子的重大時刻,我是完美錯過了,如果可以選擇,我是多麼希望在弟弟身邊為他打氣。

上班初期需要很大的勇氣,除了要盡快適應工作以外,更難受的,是早上離開家門口、跟小孩說再見那一刻,女兒都必定會跑過來抱著我的大腿,好像生離死別般的樣子不想我走。看著她的眼神,不知為何一股愧對子女的感覺便油然而生。

突如其來的噩耗

畢竟是我的選擇,我知道自己需要調整心態、專心工作,但偶爾也會發現雖然身在公司,靈魂卻仍然在家裡陪伴著兩個小孩。這樣患得患失的生活一直維持了大約半年多,直到一天下班回家,晴天霹靂。

那晚一步入家門,看到女傭臉色凝重,才知弟弟出了意外。打開孩子的房門,弟弟圓碌碌的小身軀已熟睡在床上,臉上的眼淚還沒乾。視線下移,他的右手竟然一片瘀黑,腫到不能活動。一問之下,原來是傭人剛剛大意把弟弟的手深深夾進了門縫裡。

下一站,醫院急症室。這個一歲人仔的小手要打上石膏一個月。我的心也痛了整整一個月。從醫院回家後,我只想擁著弟弟入睡,結束這心力交瘁的一天。可是我做不到,因為還有從公司帶回家的工作在等著我。熬夜加班——人累,心更累。

這次意外讓我深深體會到,照顧小孩真的不能假手於人。我對工作開始萌生去意。

最終的抉擇

隨著工作上手後,我得到上司的賞識,換來是更多工作,就連當初說好了要少出差,到最後也不了了之。我意識到這樣下去,孩子真的會變成由女傭湊大,我不想這樣。

我知道公司沒了我仍然會正常運作;在孩子的眼裡,我不就是他們的一切嗎?二十年後我的事業也許已變成過眼雲煙,它不過是在某階段曾經點亮過自己的生命,而孩子卻是活生生的家人。我希望不會再錯過子女的每個成長里程碑,可以在他們的童年注入更多共處的快樂時光!

終於,我在重投職場大半年後再次辭職,回家當我的全職媽媽。這一次,我知道自己將永遠回不去金融界了。

事隔多年,回想過去,我後悔當初這決定嗎?惋惜是一定有的,但我不曾後悔,因為他們也反過來促成我的成長。沒有孩子,也許我還是那個每天營營役役不停工作,放假遊埠吃喝玩樂,沒有人生方向的一個軀殼。

當一個新家庭加入了小朋友這元素以後,家庭和事業是很多女性兩難的選擇。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從中找到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又會隨著年紀和人生階段改變。如果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又會如何取捨呢?無論選擇是什麼,下定決心以後就要排除萬難、堅持下去,否則日夜思前想後患得患失,反而苦了自己。

圖片來源:freepik, pixabay, 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