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難過痛哭,媽媽如何讓孩子釋懷?

理解孩子的傷心

理解孩子的傷心

今早和小兒子一同看圖書,他拿了本巴士主題的繪本便坐入我懷中。這本書名叫《圖書館巴士嘟嘟》,講述一輛黃色校巴在壞車後,被維修改裝成為流動兒童圖書館的故事。也難怪,他一向對公共交通工具情有獨鐘。

如何才能安慰傷心欲絕的孩子?

看了幾頁,我們便讀到校巴壞了的事。小兒子指著圖書中的壞校巴,突然「嘩啦」一聲,便喊到臉紅耳熱,還一邊緊張地用手拍打書本,眼淚不斷流。

在場原本專心看書的家長和小朋友全都轉過來看,有些更走過來對小兒子說:「唔洗喊,無事。」但這都不能令他停止哭泣。

為了讓他安心下來,我安慰他說:「放心,後面巴士會去維修,會好返」。正當我翻開下一頁讓他看看巴士維修好的內容,他竟然大力按實書本,停留在巴士壞了那頁,繼續哭個不停,鼻涕一直流。

我絞盡腦汁,想安撫他的情緒,於是再嘗試多講幾句安慰的話:
「有人帶巴士去維修的。」
「你睇睇,有小朋友來探佢,仲幫佢改造成圖書館。」

但這些話語都不能令這位兩歲小朋友帶來一點安慰。

實在沒有辦法了,我只好直接把圖書翻到後頁繼續講,但他仍倔強地把圖書翻開到壞巴士那一頁,哭得更放聲。

認同孩子的難過感受

我唯有再嘗試其他方法,我擁抱坐在懷中的小兒子,說:「你見到巴士壞了,好傷心好難過,所以喊出來。傷心會喊好正常,因為你真係好鍾意佢,唔想見到佢受傷。」

沒想到說完他喊得更大聲。

我不禁懷疑自己的方法是否幫助到他,畢竟他年紀那麼細,能明白我的說話嗎?

我繼續擁抱孩子,輕聲地慢慢形容他的感覺,說著:「媽媽也和你一樣,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壞了,我都會好傷心,一定好想佢好返。」

奇怪了,小兒子喊聲開始收細,更開始容許我翻新一頁。

我們這樣重複把書本看多5至6遍,每當到了「巴士壞了」那頁,我再次認同小兒子難過的感受。

真正的釋懷

奇妙是發現他停留在巴士壞了那頁的時間,漸漸地愈來愈短,喊聲也一次比一次細,最後開始花更多時間停留在結局那頁。結局是一群小朋友在維修好的流動圖書館巴士上快樂閱讀。

最後,他彷彿真正釋懷。回看我一眼,帶有笑容,告訴我想借這本書回家再看。

《圖書館巴士嘟嘟》
作者︰趙焌暎
繪者:尹貞珠
譯者:劉清彥
出版︰三之三

投稿人:Suki Fung,全職媽媽,從事兒童服務的前社工。深信每個孩子是天父獨特的創造。在孩子來到世上後,才更深體會成為父母的愛與掙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