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人生彷彿有用不盡的時間?

孩子總是慢吞吞的,彷彿人生有用不盡的時間。

和孩子相處,其中一樣最勞氣的事情莫過於他們總是慢吞吞的,彷彿人生有用不盡的時間。在嬰孩階段,大多數爸媽都比較放鬆,反正沒有什麼「緊要事」等著他們做;但一開始上學,孩子的日程就迅速被規範下來。從此,起床、刷牙更衣、吃東西、上學、以至玩樂,都必須在固定的時間內進行或完成。

時間觀念的建立

兩、三歲的幼兒,時間觀念建基於生理需要,他們的一天大概以累/不累、饑/不饑來劃分;對白天和黑夜也許有含糊的概念,但反正只要睡得香吃得飽,閒時有得玩,孩子才不管天何時要塌下來呢!

我家小女兒也一樣,三歲多的她還在全心全意地探索世界。她吃麵包時會專注地咬出不同的動物形狀、刷牙時會凝視水點如何滾動、更衣時會固執地嘗試不同的穿衣方法,例如把衣服反轉穿看看能否扣上鈕或拉鏈。如果那一天閒著沒事,我也特別欣賞她的創意和好奇心,並給予無限鼓勵;但現實是,一星期有五天她都要返學,在避免錯過校車而產生一連串麻煩與享受慢活之間,我殘忍而無奈地選擇了前者。

叫極沒反應,不是因為孩子反叛,而是他們真的未有時間觀念。

問題是,孩子還不懂看時間呀!你跟他說「校車八點到啦」,「只能多玩十分鐘」,幾時是八點,十分鐘是多久,她根本不知道!你指著時鐘上的分針,說「嗱,一會兒長針指著三便要去洗澡喔」!」 她還是不懂,因為那些針會不停地轉呀轉,就算轉到「限期」,家中也沒有發生爆炸,一切還是好好的,有甚麼好急呢?唉,至於數三聲之類,就更不用說了。

用小法寶代替講道理

其實,今天我不準備說道理,反而是給大家介紹個好東西,就是相片中那個沙漏。我家那一個,沙漏完一次要五分鐘,用來管理孩子日常活動如玩樂作息,是一個非常合宜的時間。孩子很清楚地看到和明白到「時間流走」的意思,而且沙漏光了就會停,比不停轉動的時鐘更能夠表達「限期到了」的概念。孩子亦覺沙漏得很好看也很好玩,常常要和沙漏比賽,真是正中下懷!

當然,沙漏的功效也不是百發百中,但女兒變得比以前合作,有時即使我不用它,光說給她五分鐘,她也真能在約定的時間內行動,讓我覺得之前叫極沒反應,不是因為孩子反叛,而是她真的沒有時間觀念。做事有時有侯,是成長必須學習的事情,希望這個小幫手可以讓過程變得輕鬆一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