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前世情人復合大計

前世情人復合大計

前世情人復合大計

▌我唔鍾意爸爸!

「我唔鍾意爸爸!」
「爸爸唔好望住我!」
「我唔要爸爸幫!」

不知大家的孩子跟爸爸關係是如何?我丈夫與女兒的關係並不差,但呢類說話,女兒經常掛在口邊。老實說,丈夫幾乎從不責罵女兒,對女兒亦是萬般溫柔忍耐。但換過來,丈夫有時樂得女兒不黏著他,因為這個木訥的丈夫說過他不太懂跟孩子玩耍。

這對前世情人給我的感覺卻是——不夠親密。

大家不是說爸爸的角色不容忽視嘛,尤其孩子的頭兩三年,是建立親子關係的關鍵時期。但看見這兩父女的關係,的確令我擔心。我深深覺得需要推他們一把。這成了我過去半年的一個重大企劃!

▌第一步:分析父與女的關係

細心想想,丈夫除了上班外,大多時間都陪伴我們,我一直想不明白,為什麼日夕相對的他們會這樣若即若離。

要找個原因的話,大概因為我是全職媽媽,女兒本來就較依賴我,丈夫照顧女兒變得十分被動。加上我們與夫家同住,要是我放手不管,嫲嫲、爺爺還是會出手幫忙,而且照料周到,丈夫根本沒有出場的餘地。

即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女兒才會揀爸爸。也許在她心中,家中小狗的排名比爸爸的排名還要更高。

▌第二步:爭取家人支持!

不過,兩位主角都沒有覺得需要改變,才是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在作出任何行動之前,我認為與家人好好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先與丈夫道出問題所在,直到他也同意需要改善。每當女兒表現出不喜歡爸爸的時候,我會加上「旁白」:「你看,女兒愛黏著爺爺比你多得多。」或「哎喲,怎麼爸爸放工回來連一眼都不看?」慢慢地,丈夫亦開始意識到有問題了。

同時,我也相信家庭關係「此消彼長」,老爺奶奶幫手是好,但他們的參與變相令丈夫能插手的機會少之又少,所以我亦跟他們表達了我的想法,並希望他們能夠配合。幸好,他們都意識到丈夫與女兒的親密度不夠,而他們亦都明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所以都願意作出配合。

▌第三步:為爸爸塑造獨有的形象

由於我認為改變小朋友比大人容易(相信各位媽媽都會同意),而我知道丈夫明白後也不一定會主動改變,於是我轉而先向女兒「埋手」。

我告訴女兒,有些事「只有爸爸」才做到,也開始真的放手給丈夫。

凡是丈夫拿手的東西,我都會鼓勵女兒去找爸爸,例如去找爸爸教打籃球、去找爸爸砌積木、去找爸爸抱得高高的。慢慢地,在某一些層面,丈夫在女兒心目中有了不可取代的形象。

「爸爸係咪好大力㗎?」
「爸爸係咪好叻㗎?」
「爸爸係咪好鍾意同我玩㗎?」明顯女兒對爸爸的好感日漸增多,我卻沒有呷醋,樂得小情人愛上我丈夫,愛上她爸爸。

▌第四步:刻意製造獨處機會

關係需要時間建立,獨處的機會可以說是親密感UP的黃金期。但身為一個全職媽媽,要製造機會給爸爸與女兒獨處實在不易,再加上有其他家人同住,真是難上加難。

為此,我選擇在丈夫的休息日出去放放風,並安排好節目給丈夫與女兒。丈夫喜歡駕車外出,著他帶著女兒出遠門遊車河他就最樂意。坐天星小輪、去濕地公園、參觀科學館,慢慢地,兩父女的腳步已踏遍港九新界,屬於他倆獨有的珍貴回憶亦愈積愈多。

▌終極挑戰:媽媽的放監旅行

見到丈夫照顧女兒開始得心應手,我便大膽的來個終極挑戰——出走幾天去個旅行。

雖然,這幾天仍然有家人的幫忙,但主要照顧女兒的,還是爸爸,尤其是陪訓的工作!女兒雖然心裡掛念我,但感覺到她是過得快樂的。亦可能這幾天的「相依為命」,女兒有了明顯的轉變。以前只要我在,任何事都一定要我做,假如我叫爸爸做的話,她隨時會崩潰大哭。但現在,她不但接受爸爸的幫忙,有時候更主動要求爸爸。

最重要的是,她現在會說:「我鍾意爸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