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怎麼我們總在內疚?

有了孩子以後,我的生命不再只是屬於自己。背上從此多了一個小人兒,還有各種壓力以及鋪天蓋地的罪疚感。這種專屬於媽媽的罪疚感還有個專稱,叫作”Mom Guilt”。

新手媽媽的罪疚感

當新手媽媽時,大概是最容易內疚的階段,畢竟BB很脆弱,只能依賴父母的照顧。所以一有遺漏,怪責的矛頭就會指向自己。

凌晨3時餵奶後為BB蓋上了被子,早上起床看BB的時候,發現他半夜踢被子,第一個念頭是:「啊!令他著涼了嗎?」

有時太忙太累,會忘了時間替BB換尿片,心裡暗怪自己:「我怎麼這麼大意?他一定很不舒服了。」

試過因睡眠不夠,精神欠佳,一時忘了封好圍欄,令BB跌倒大哭,自己心慌意亂,整天的心都乸住痛。

最難受的是,每天上班前也要把BB交給家人照顧,BB定必會抓實我哭得聲嘶力竭,像是被我拋棄般,但我只能強忍著心痛,狠心放下他跑出家門。心裡滿是罪疚。

兒子上學了,內疚卻沒有停下來

孩子大了些,罪疚就會因而減退嗎?才不。

因工作無法出席兒子學校的活動,想起他失望的樣子。

跟校方申請了延遲接兒子放學的時間,卻想到兒子久等不到父母的失落。

明明想補償,放假卻因工作太累要回氣,沒帶兒子外出玩樂。

最令我耿耿於懷的一次是,兒子在校門哭喊不願上學,趕著上班的我根本沒時間好好安撫他,便急著把他推進學校,怎料他奮力掙扎坐在地上大哭。最後我只可看著老師拉著流淚反抗的他入校,我感到十分心痛。

這份內疚的對象,也會從兒子延伸到其他人身上。因孩子生病、突發事、學校活動,我經常需要向公司請假,總是覺得麻煩了同事;幫忙照顧孩子的長輩投訴難湊,我看著他們一把年紀尚要操勞。甚至乎,有了小兒子後,陪伴大兒子的時間更是分薄了,心裡滿是罪疚。

全職媽媽就沒有Mom Guilt?

當在職媽媽時,因為錯過了孩子不少成長而很內疚。幾年後我帶著盼望,搖身一變成為全職媽媽,想不到伴隨而來的,竟然是更深的罪疚感。

除了處理一日三餐和繁瑣的家務雜事,每日還要面對孩子的無理哭鬧、兩兄弟的爭奪打罵,我的容忍限度經常處於頂點,到達極限時,一下爆發至孩子身上。

夜䦨人靜,想起了受傷的兒子和自己一手破壞的親子關係,深深的歉意和內疚感簡直刺穿了我的心。

媽媽,你們還好嗎?

一天接放學,我的思緒依然浸沒在罪疚中,突然一位外國媽媽迎面而來,問我一句:”How are you?”

那刻我不懂回應,因為我也不知多久已沒有問過自己:「孩子的媽媽,你還好嗎?」

背負著「當個好媽媽」的自我期許,我們努力繃緊神經,讓自己不容有失。但是,在忙碌的日常,即使我們事事小心,錯失仍是在所難免。但如果只是些無足輕重的事情,有需要太過自責嗎?

媽媽的內疚感

想起小時候,爸爸切了一個甜甜的芒果給我吃,卻沒有一同吃,我好奇道:「爸爸,芒果很甜,你為什麼不吃?」「對,很甜啊!我已經吃了。」我望望桌上那顆乾淨的芒果核,得到了答案。

我相信,經常自責的父母必定是事事以兒女為先的父母,他們都會把又甜又厚的芒果肉留給子女;芒果切得美不美,重要嗎?

盡心的付出,孩子一定能感受到,他們才不會怪罪於那微不足道的小失誤呢。就像在某個我又忍不住向兒子咆哮後的一晚,他把親手摺好的心心送到我面前。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