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懶」一次,讓孩子幫幫自己吧

媽媽可以放手,讓孩子幫幫自己做家務

我想每個父母都想教出獨立的孩子,我也不例外,記得以前看過一些育兒資訊,說只要做個「懶爸爸、懶媽媽」便行。可惜因為急性子,我根本懶不下來,很多時候都因為看不過眼,總想快點完成,於是繼續當個勤媽媽。畢竟當媽媽有幾多事情要辦,妳們懂的!

給予孩子實習的機會

最近4歲的兒子向我提出要洗碗的要求,我也急急拒絕了。心想家姐都6歲才學洗碗,你真的能做到嗎?但為了不撲滅他那顆熱心,我請他站在我身旁上了幾堂理論課,邊洗碗邊向他講解整個洗碗的步驟,雖然在我們大人眼中洗碗只是件小事,甚至是一件討厭做的事,但自發想要學洗碗的兒子非常專注,總是金睛火眼,於是我也決定「懶」一次,讓兒子獻出他的第一次。

實習課來了,見他很仔細地擦亮一碗一筷,對他那雙小手來說確實不容易,不過當他順利完成任務後,亦不禁流露出一個滿足的笑容,最後我都跟他來一下擊掌以示鼓勵,「Well done!」

透過一點點的小事,對孩子的成長都會產生不一樣的變化。

今次又讓我學多一點點,有些事情我時常都會以「你年紀太小,大點才嘗試吧」令孩子止步,有時我不想「懶」是因為我已經先假定了孩子的能力未能將事情辦妥,心怕一旦弄出爛攤子來,又是我這個媽媽來收拾殘局,那倒不如大點才讓他們幹吧。

孩子學會照顧他人

無形中是抹殺他們對周邊事和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我拒絕他們嘗試學習更會打擊到孩子的信心。其實只靠保護孩子安全,就不怕讓孩子們多跌跌碰碰,相信他們是有能力做的,透過一點點的小事,對孩子的成長都會產生不一樣的變化。還記得女兒第一次洗完全家6-7人份量的碗碟時,嘆出一句「唉,好攰呀,不過我會幫下婆婆手,唔駛佢咁辛苦!」過程中孩子還會明白到照顧他們的人平日有多辛勞,這不單只是個簡單的生活體驗,更是個心靈體會。一起嘗試「懶」起來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