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說她的童年有100分

送一個快樂的童年給孩子其實不難,時間便是最寶貴的禮物。

孩子的童年是我與太太所看重,畢竟人生只可活一遍,分秒過去了便再不回頭。所以,從兩姊弟出生後,我們每天也形影不離,不希望錯過他們成長的每一刻。

大女兒晴晴差不多9歲了。有一天,送她往畫班時,手拖著手在街上閒談。
我:「晴晴,妳會俾妳嘅童年幾多分?」
晴晴:「我會俾100分!」
我:「點解妳會俾咁高分?100分?」
晴晴:「因為好開心囉!」
我:「點解咁開心?」
晴晴:「因為每一天都有爸爸、媽媽同細佬喺身邊。」
我:「有我哋係身邊就夠啦?」
晴晴:「係呀!」
我:「如果用好多玩具及零食交換呢?」
晴晴:「唔要,只係要一家人。」

家庭對孩子最大影響

家庭,相對於物質而言對一個孩子的影響力是舉足輕重的,不能代替的。

2016年3月30日嶺南大學公共政策中心公布的「2015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中,香港的青少年越來越不開心。除了學業壓力繁重及朋輩關係外,家庭是其中一個影響著孩童們快樂與否的關鍵,包括家庭經濟背景、父母間及親子關係等。而在親子間的關係,孩童們著重的是被父母尊重及有個人私隱。

送一個快樂的童年給孩子其實不難,時間便是最寶貴的禮物。

一個愉快的童年其實並不是建基於生活的享受或旅行次數的多寡,而是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健康而又滿有美好回憶的童年是青春期及成年後的避風港,就算進了名校或名成利就,童年的點滴卻會影響著一生的方向。

一萬多年前的地球,人類還是過著四海為家的採摘生活時,一家人每天緊密地生活在一起,沒有多少物質享受,卻活得多姿多彩。父母將生活智慧傳承給子女們,分分秒秒也陪伴著孩子直到他們成年才完成父母的責任。就算人類進入農業社活,一家數代也一同為生活打拼。但現在父母常因工作與孩子們分離,刻在孩子基因裏對父母的渴望得不到滿足,便造成了很多行為及情緒的問題。

解鈴還須繫鈴人,父母們,送一個快樂的童年給孩子其實不難,時間便是最寶貴的禮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