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打二」快崩潰,全職媽媽如何找到情緒的出口?

「做咩佢個頭瘀咗嘅?」老公放工回來後,看到額頭瘀青了一大片的細仔,不經意地問起我。

只是一句簡單的說話,我突然決堤般哭了起來。

在疫情之前,大仔天天要上學,在家的我本來只需照顧細仔一人。停課後,我要同時照顧兩個孩子。

▋好奇的孩子,心累的媽咪

洗衫、煮飯的日常家務倒不難,最痛苦的是,在做家務時,我也要同時看管著兩個孩子。尤其是現在歲半大的細仔不斷成長,對事物充滿好奇心,經常會做很多出奇不意的事,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挑戰。

媽媽壓力大如何排解

比方說,細仔經常會攀上高處。所以煮飯時,我要不斷走出廳外查看他們的情況,而即使這樣警惕,有時還是未能避免意外。很多時候更要費神處理兩兄弟打罵爭奪的情況,感覺就是心力交瘁。

你以為煮完飯就可以鬆一口氣了嗎?才怪呢。

▋餐桌上的戰爭

以往返工時有一小時的午飯時間,可以慢慢進食,但是現在,每次吃飯細仔都會快速伸手把玩餐桌上的食物和餐具,只是處理他也十分忙亂,想吃口飯也萬分艱難,我幾乎每一餐都是倒飯入口。

更糟糕的是,他經常突然把飯倒在桌上或地上,我慌忙狼狽地清潔;大仔又時常不願意自己吃飯,要哄要餵,只是一餐飯也消耗了我很多精力。

而晚飯的戰爭過後,還有一大堆碗碟在鋅盤等著我。光想想已感到很困倦。

忙了一整天,到我可以靜靜坐下來的時候,望著電視也是放空的狀態,不知自己在看著什麼。

老公察覺到我的變化,也想辦法讓我放鬆一下。晚上孩子睡覺後,他和我一起看看電視、吃吃薯片和雪條,的確讓我暫時好轉了。

可是,在疫情加劇、身體不適等因素影響下,我的情緒變得更差,失去了耐性,每天也對著孩子大呼小叫,激動得自己也控制不了。以往向孩子發過脾氣後,跟他道歉後,第二天也就回復正常。但那一次,連續幾天我好像也看他們不順眼,心情一直很低落。

長此下去,我也擔心會影響我和孩子們的關係。

▋情緒的出口——Shall We Talk?

我想起了近日經常看到電視廣告的「陪我講 Shall We Talk」——有關精神健康的支援服務。

到網站一看,發現有兩間在線的輔導服務,非常適合未能抽身出門的我。按進去後,前面有3個人在排隊等待,大約15分鐘左右,一位輔導員跟我打招呼。由於不用見面,不怕尷尬,我放心訴說了自己近日照顧孩子上的壓力。接受了三次的輔導後,我放鬆了不少,更從輔導員的回應上得到了一些答案。

我的壓力並不是來自孩子,而是我自己。原來我給自己定的期望太高。

我希望將所有時間放置在孩子身上,但我沒一點自己的時間。

我希望在細仔午睡時,專心教大仔做功課或拖地,可是,當被細仔突如其來的哭聲打斷了,我便很慌張。

我希望在丈夫放工回家前執拾好地上的玩具,準備好晚餐,但我很多時候都做不到,便感到很焦慮。

輔導員讓我知道,我未能按計劃行事的主因,是細仔的年紀太細,會有較多突發情況。我的確是需要優先照顧他的需要,所以未能完成其他任務也不需感到自責。

▋照顧孩子前,先照顧好自己

輔導員引導我此刻最重要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給自己一點空間和時間,才慢慢處理孩子的問題。

很感謝那位輔導員,我將心中的一切鬱悶吐出來後,如釋重負,在情緒的困局中跳出來看,事情也清晰了許多。解除了多月以來的心結,我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情緒也逐步回復平穩。

全職媽媽的工作很困身,往往將孩子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自己的基本需求。遇上疫情,連外出放鬆的機會也沒有,累積下來的壓力沒有出口。

媽媽如察覺到自己有情緒問題的時候,應盡快找人傾訴一下,不要怕求助,情緒一直向內抑壓的話,爆發起來便會一發不可收拾,只有向外抒發才能得到真正的釋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