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婚姻|我們還欣賞另一半為家庭的默默付出嗎?

媽媽聚首,談的不是照顧孩子便是夫妻關係,當中有一件事是比較深刻又讓人感嘆的。

酸溜溜的太太

有位朋友一直當全職媽媽,一人照顧兩個年幼的小孩和打理家務,在家裡忙得不可開交。每當她老公放工回來時看到一地玩具,便會微言她沒有執拾好,實情是她執拾後孩子又再把玩具倒出來。

欣賞另一半為家庭的付出

後來這對夫婦請了外傭。一次二人帶了小孩外出,只有外傭一人在家裡,出門前玩具散落一地,回來後老公看見地上已執拾整齊,誇張地舉起大拇指,笑著稱讚外傭做得十分好。太太當下只覺酸溜溜。

在我們媽媽看來,這並非什麼了不起的事,小孩不在家裡,當然容易執拾整潔。朋友嘆謂,自己無論做了多少,也從來沒有得到老公讚賞,相反外傭能完成基本工作,老公卻像覺得是什麼壯舉似的。

「我喺屋企做到隻狗咁呀」

我想起去年的電視劇《香港愛情故事》,裡面的阿霞夫婦或許是我朋友以及許多家庭的寫照。

阿霞努力養育三個子女長大成人後,才作出一個重大的決定——離婚。除了是因為不能再容忍老公生活的壞習慣外,更大原因是在阿霞默默付出的歲月裡,她從未得到丈夫的關心和肯定。

二人吵了一場大架,丈夫說自己為了家庭辛苦工作,阿霞卻連家事也做不好,令阿霞吐出了長久以來積累的不滿:「我喺屋企做到隻狗咁呀!」

工作辛苦是事實,但丈夫同樣沒有為太太設身處地去想,照顧孩子其實一點也不輕鬆。阿霞30年來用心打理家庭和照顧孩子,只換來批評和指責,又怎能不感到心灰意冷?

婚姻關係可以計算嗎?

那麼,是要鬥付出得多嗎?絕對不是,我想說的正好相反。

夫妻爭吵時很容易跌入計算的漩渦:我犧牲了多少時間去照顧家庭,我賺了多少錢養家⋯⋯有了孩子後情況尤為明顯,除了家務,照顧孩子多了很多微細又繁複的工作。

然而,即使分了工,有時候也需要互補崗位,例如今晚是太太負責洗碗,但孩子突然扭計想睡覺,太太抱著孩子接近一小時已很疲累,此時丈夫補位洗碗就會幫上個大忙。一個家庭中有太多瑣碎的事項,邊個得閒就邊個做,又怎能逐一計算?

如果婚姻是可以計算的,那充其量是一盤沒有感情的生意。

當付出得不到回應

上文提到朋友受傷氣憤,並不是要呷工人姐姐的醋,主因是平時沒有得到丈夫的諒解,那次更因忙於安撫孩子哭鬧連飯也沒有時間吃,忙了一整天又累又餓,以為救兵回來了,第一句聽到的竟然是投訴。

丈夫工作固然有不如意和煩惱的地方,但家中的戰場和「老闆」豈不是更難以預測?下次丈夫在抱怨家中凌亂的時候,可不可先關心一下太太在家中的一天?有沒有什麼糟糕的事情發生?

阿霞的故事,真實呈現了夫妻生活多年的婚姻狀況,所謂柴米油鹽的壓迫、重覆的日常並不足以摧毀婚姻,真正令婚姻磨蝕的或許是,我們也忘記了欣賞和感激對方的付出。

圖片來源:劇集《香港愛情故事》劇照;Pexels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