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才不是「黃面婆」,而是一種成長

只要能享受當中的樂趣,接受當中的得失,做全職媽媽未必是一種犧牲

去年,我選擇了做全職媽媽,家裡收入少了一半,朋友擔心我不能提供良好生活環境和優質教育給女兒,家人則認為我浪費學歷屈就家中,更擔心我將來與社會脫節,不能重返職場,做個經濟獨立的自主女性。也許他們覺得我的決定犧牲了自己和女兒的將來,不過凡事有失必有得,這段時間全天候照顧女兒的得著都是無價的。

我這個全職媽媽不斷地自我增值,並沒有屈就家中當「黃面婆」的感覺。

最大的得著當然是全天候親子時間和湊女自主權。我本來就是「痴身」的女兒、「痴身」的妻子,現在做了「痴身」的媽媽,與「痴身」的女兒天生一對。我享受無時無刻和她擁抱親吻,見證她每日成長。當全職媽媽亦讓我有更大的自由度選擇和執行適合自己和女兒的育兒方法,例如全母乳餵哺、與女兒同床睡覺(Co-Sleep)、嬰兒主導式斷奶(Baby Led Weaning)等等,不用因假手於人而擔心,免卻了許多不安和矛盾。

當全職媽媽不是一種浪費

但最意外的得著是我自身的個人成長。研究不同教育方法和照顧孩子本來就是我的興趣,我也是因此而讀心理學的,當上全職媽媽不但沒有浪費我的知識,更讓我學以致用。老實說,現在我還有自修嬰幼兒醫學、營養學、嬰兒運動學、烹飪、安全食品、用品採購,甚至家居清潔與安全,短短數月我所學到的新知識比讀書時更廣泛、更貼近生活。全職媽媽的工作更是分秒必爭,同時注重細節,要照顧好孩子兼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需要無比的耐性和三頭六臂,對於一向做事慢條斯理又甚少做家務的我是一項挑戰。我這個全職媽媽不斷地自我增值,並沒有屈就家中當「黃面婆」的感覺。

只要能享受當中的樂趣,接受當中的得失,做全職媽媽未必是一種犧牲。慶幸丈夫和我有一致的信念,亦感謝他對我的信任和體諒,願意一力承擔賺錢養家的責任,讓我能專心一意照顧女兒。但我相信無論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重要的是媽媽的意願。懂得跟隨自己的心,不做令自己後悔的決定,這也是我希望能以身作則教導女兒的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