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小英雄,我是你的媽媽怪

你是我的小英雄,我是你的媽媽怪

「媽媽﹗你扮怪獸啦﹗」這是我無論早、午、晚都會聽到的請求。

如果扮怪獸能當兼職賺外快,我必定很富有。喪屍、科學怪人、變種恐龍、蛇妖、樹精、螞蟻怪、蝴蝶怪、貓貓怪、紙盒怪……層出不窮、樣樣皆精。雖然囝囝沒有真金白銀打賞我這個怪獸媽媽,但情感銀行的存款卻因而暴漲。

不過,在成為怪獸達人前,我也曾經有過一翻掙扎。由優雅的中環上班族,搖身一變媽媽怪,實在是太大落差,尷尬得很﹗而且我們扮怪獸不限時段,也不限地點。在家中、在公園、在超市……有時還得面對群聚的目光。但囝囝的魅力難以抗拒,他以渴望的神情令我一次又一次地豁出去,逐漸我也被怪獸的角色同化了。

其實為了孩子,還有什麼不能豁出去?而且,扮怪獸也為我們帶來不少驚喜。

百變的怪獸模樣總能準確地把我調較至囝囝的頻道,我們有講有笑,變得更了解對方和更有默契。我打一個眼色,他便急急到玩具箱拿裝備。他的一個奸笑,我便知道他準備要出什麼招式。

有了怪獸的角色後,生活細節都變得有趣,也減少了我們日常之間的一些衝突。吃飯時有螞蟻怪坐鎮,吃得太慢螞蟻怪會搶他吃剩的,令他快快完成。洗澡時配合水喉變身蟲蟲怪,囝囝戰勝後,蟲蟲怪便要回巢,囝囝也就乖乖離開浴室……怪獸竟然把媽媽嘮嘮叨叨的角色抹掉了﹗

有了怪獸的角色後,生活細節都變得有趣,也減少了我們日常之間的一些衝突。

以往一直覺得怪獸遊戲打打殺殺,並非什麼好東西,也生怕隨著他日後成長會接觸到。但時間久了,我才發現與其避開,不如正視和教導,試試利用怪獸的遊戲角色,證明不暴力也可以很好玩,同時可以發揮無限創意。紙劍、泡泡槍、飲管、帎頭、風扇仔、氣泵……囝囝總能發掘不同的道具來跟怪獸媽媽上演好戲。而且不只局限於耍樂和建立關係,隨著怪獸不同的現身方式,囝囝的字彙增加了,表達能力和應對能力也日益增強,還有他鍛鍊出強健的體魄。

或許他長大後,這段怪獸時光會在他的記憶中變得模糊;但囝囝戰士的笑聲在媽媽心中卻永不磨滅,我絕不會忘記生命中有一段日子竟如此瘋癲地「扮.怪.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