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說父母要考牌,到底要考咩牌?

父母要考牌

父母要考牌

曾經,我很怕成為討人厭的「怪獸家長」

曾幾何時,我深深認同「做父母要考牌」,會看不過眼所謂「怪獸家長」的行為。為避免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父母,還未做媽媽前,我已醉心鑽研不同的親職技巧,一心學做好媽媽。

可惜,越不想發生的事總是會發生。女兒還小不會反抗時,我仍能保持溫柔堅定;當她識行識走識爭取識抗議,我便失去耐性,情緒失控的情況甚至逐漸增加。

一次盛怒後我沮喪不已,天啊,為何情緒來時,我控制不到,變成了我心目中的怪獸?那個極少發脾氣的我去哪兒了?那些我學過的技巧,為何頓時在我腦海裡消失得無影無蹤?我不停重溫技巧,希望下次能記得做到。

盛怒令我感到無助自責

可怕的是,強烈的情緒再次來臨時,心內確實有把聲音提醒我要冷靜,要同理女兒,可惜它微弱得可憐,打不贏我的憤怒。

「為什麼你能生氣,我就不能生氣?」、「我為你做那麼多,你就不能體諒一下我嗎?」許多想法忽然清楚地泛現出來。結果那次我還是自暴自棄地發洩情緒。我感到無助,只懂不停地反省、反省,再反省。但這些反省卻帶來更多的自責。

就在此時,我有幸被「善養小童成大同」挑選受訓成親職教育導師。訓練沒有教我任何親職技巧,卻讓我明白,我們每個人潛意識中都住著一位內心小孩,默默承受我們成長過程經歷的創傷,而我們甚少意識到她影響著我們日常的情緒和行為。教養子女時,就像重新經歷一次童年,驚動了內心小孩,讓我們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我們的教養態度便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些童年經歷。

父母要考的牌大概就是:「認識自己、愛惜自己」

我終於知道,令我感到生氣的並不是女兒,而是那位我未曾去觸碰,去安撫,去原諒,去愛護的內心小孩。那些在我憤怒時冒出的想法,並不是要向女兒說,而是內心小孩在告訴我一些被我抑壓了的控訴。

最近我開始練習靜觀,練習在情緒來訪時,先覺察情緒,覺察它引起的生理反應,例如心跳加速,再覺察伴隨而來的想法,嘗試去理解和接受我的內心小孩。我相信當我能夠連結她,我才能夠和女兒連結,看到女兒的真實面貌,而不是內心小孩的投射。

現在我還是覺得做父母要考牌,不過這牌是每個人都應該去考,叫做「認識自己、愛惜自己」。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