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在產房生死相搏,奪去了我生第二胎的勇氣

生仔搵命搏

床邊故事時間又到了,這個晚上與女兒共讀一本關於小貓姊弟的歷險故事,內容大概是貓貓姊弟在森林中遇到重重困難,姊弟倆互相扶持,最後衝出重圍,是一部描述親情與勇氣的故事書。

▌我想要個弟弟,媽媽你可以給我嗎?

女兒聽得入神,把書本蓋上後,她眼仔碌碌地問:「媽媽,我好想要個弟弟,你可以給我一個嗎?」

這個問題,女兒其實並不是第一次提起,每當她在公園看到人家有兄弟姊妹一同玩耍的時候,她總是帶著羨慕的眼光,目不轉睛地看著人家……

媽媽何嘗不知道女兒心中所想?可是,媽媽沒有勇氣——沒有勇氣讓自己再次身犯險境,怕稍一不慎,便永遠與妳分隔陰陽。

▌女人生仔搵命搏

回想生女兒的經歷,本人懷上女兒時雖算不上是高齡產婦,由發現驗孕棒出現兩條線時開心了一星期之後,往後的日子都是有血有淚。

先是不停出血,醫生告知要有心理準備失去胚胎,抽了數不清多少枝血液樣本,要靜待HGC指數翻倍上升的結果,在家等候醫院電話的那一天,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到不能承受的煎熬。

電話響起,姑娘溫柔地說:「沒事了,翻倍了,明天回來覆診。」

▌出血、胎盤前置、插尿喉

然而,好日子並沒有跟著到來,孕期中,出血的情況仍是沒有停止。每次看到血,心中便顫抖地說:「女兒,不要離開我。」

情況到了二十八周開始急劇惡化,一個晚上,我急小便走進廁所,可是無論怎樣我都無法排出,而且用盡了我的醫護知識也不行,當下我便知道,需要到急症室了。

超聲波一照之下,醫生皺眉:「胎盤前置的情況惡化了,你知道嗎?」

我呼一口氣:「沒有預期地升上,反而更低了是不是?」

醫生說:「差不多到第四期了。現在胎盤壓在膀胱範圍,要插foley(導尿管)!」

那時候的我或許已接受了一切將要來臨的挑戰,竟開起玩笑來:「幫病人插尿喉就插得多,現在輪到自己有些緊張,輕力點!」

醫生拍拍我頭:「你留院吧,沒有我批准不許出院。」

就這樣,一個寒冷又沉悶的留院日子開始了……

▌在醫院的一場歷險

每天躺在床上聽著胎心機砰砰然地叫著,彷彿是女兒與我在談天說地,然後便是期待探病時間老公陪伴的時光。

要來的終於要來,胎盤前置的情況愈發嚴重,一天晚上,睡覺中的我突然大量出血,想站起來叫姑娘的時候,一大灘血塊衝出來跌在地上,再也不能冷靜的我尖叫痛哭:「我女兒是不是沒了?」

姑娘喝令我:「坐上輪椅立即照超聲波,快!」

女兒情況開始有點不穩,醫生說:「應該要早產了,你們兩母女也受不住再一次出血,多給一點時間,現在31周,32立即開,不等了!今晚叫你老公來見我!」

在床邊圍了三位醫生,兩位姑娘,主診說:「全身麻醉,你一醒來就會見到女兒,醒少少呀!知不知道?」然後向老公解釋手術情況與風險。

▌進產房之前

老公被一堆「專業名詞」嚇得呆若木雞,畢竟他並不是行內人,他只問了一句:「大人有沒有危險?」

醫生:「會有大量出血的可能性,或者要切除整個子宮,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

老公:「保住大人……」話未說畢,哭了。

我強裝鎮定:「我跟女兒會加油,等我出來。」

醫生靜靜地向我說:「現在先去OT房插喉去大腿大動脈,這條喉會在你大量出血時直接輸血給你,痛也要去插,保險一點,乖!」

我點頭。

一切準備就緒,在進入手術室前,老公:「你一定要平安出來。不用怕。」

我閉上雙眼,摸摸肚子,默默地說:「女兒,我們一起加油,媽媽會努力,你也要。」

(待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