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媽媽:別忘了,與孩子享受二人世界的甜蜜時光

獨享父母的時光

獨享父母的時光

曾聽說身為三子之父的朋友每月都會安排時間,輪流跟其中一位孩子「拍拖」,行街、睇戲、食飯,任由孩子拿主意,總之那一天就是屬於該孩子和爸爸的。聽在耳中,既羡慕又妒忌。

心想:像我這種沒有工人,也沒有四大長老全力支援的家庭,每天過着打仗般的生活,能妥善地安排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已經是超額完成了,還特意安排這些奢侈活動?那另一個孩子誰來帶?「百無」的我還是乖乖過着一拖二的日子好了。

▌意外收穫的「拍拖」時光

直到去年九月,蝦蝦升上小一,兩個孩子不再就讀同一所學校。雖說光是接送孩子已很累人,卻意外造就了跟孩子獨處的時光。

蝦蝦上小學,比妹妹早放學。每天蝦蝦下課回家做完功課,便跟着我去接妹妹。在地鐵車箱的十數分鐘,我跟蝦蝦天南地北的說說笑笑,一晃眼便到站了。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我很久沒有跟蝦蝦這樣獨處過。正確來說,應該打從妹妹出世之後都沒有。

自米米妹妹出世,蝦蝦哥哥把妹妹當成寶貝,從不吝嗇為妹妹遮風擋雨,我們也都習慣了他們形影不離。無論講故事、去公園、參加生日會,有蝦蝦的地方自然有米米。加上我們家沒有其他支援,只有一雙手的媽媽就只能把他們倆放在一起帶。

我幾乎忘了,跟孩子獨處的時光是這麼快樂的。

▌讓孩子「獨霸『母』林」

雖然我還未有機會像友人般與孩子安排整整一天的「拍拖日」,但有過這些獨處體驗,我開始體會每個孩子都需要這個獨享爸媽的時間,特別是「老大」。

他們曾經「獨霸『母』林」,但弟妹出世之後,爸媽的時間都給分薄了。無疑,為「老大」製造獨享爸媽的空間,可以讓他們放下哥哥姊姊的擔子,只當爸媽的小寶貝,盡情撒嬌。我想能「獨霸『母』林」,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少有點好處。至少,我漸看見蝦蝦向好的方向成長着:脾氣平和了,本來就愛錫妹妹的他,更多了包容,整個人的安全感也多了。

別人說父母只擁有「孩子黃金十年」,再過幾年,孩子都向他們的男女朋友撒嬌了,哪還會抱着媽媽說心事呢?

想到這裏,再忙再累也得擠點時間抱抱孩子,好好珍惜作為父母的黃金十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