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沒有一百分的父母,用同理心交換批評可以嗎?

當父母的壓力很大,旁人能否以理解代替論斷?

這個世代當家長,有說不出的壓力,因為社會有成千上萬對眼睛監察着你怎樣教仔,只要爸爸媽媽們稍有行差踏錯,就會受盡抨擊,甚至來個網絡公審。有多少人真的會帶着同理心走近,關心一下爸爸媽媽們到底是怎麼了?有沒有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我最近就試過走錯路,可幸的是我未遇到一沉百踩便已經有人雪中送炭。

不久前,我娘家發生了一件大事,雖然對我沒有直接影響,但原來事情一直牽動着我的情緒。

那陣子,我好像怎麼看孩子都不順眼,他們稍有行差踏錯我已經跳過平常包容忍耐的一步,直斥其非。我自己不以為然,直到一個晚上,老公輕撫我的臉問:「你沒事嗎?」那句話觸動了我,也喚醒了這段時間硬着頭皮撐過去的我,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淚。

好好跟老公傾談過後,我釋懷了,放下一直背負着的家庭包袱,又再重新上路。我感激老公的關懷,看到我因為情緒影響了親職,卻沒有急於責怪我,而是站在我身邊,好讓我有機會傾倒堆積如山的負能量。

父母也有軟弱時

為人父母,再強都不過是普通人,我們需要接受自己會有軟弱的時候。

我試過因為孩子淘氣而發脾氣;也試過因為多天自己帶孩子致身心疲憊而對孩子耐性盡失。當父母的誰沒有試過?如果可以像明星媽媽們般優雅,有誰想自己潑婦罵街?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一百分的媽媽,我只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我有讀完育兒秘笈雄心壯志的時候,也有耐性被徹底磨滅的一刻。

每當我情緒失守了,我會積極正面地把握這個機會跟孩子上一課情緒教育課。先是收拾自己心情,跟孩子好好道歉,然後向孩子解釋媽媽也有壞情緒的時候,請求孩子原諒自己。

我並不羞於在孩子面前顯露了壞情緒,相反,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效的反面教材,自己也慢慢學會接受這些情緒來襲的時候,不讓它們控制了我。

現在網絡上的育兒資訊太多,那些《十件當好媽媽應該做的事》、《五個方法助你育出好寶寶》都對家長構成一定壓力,令爸爸媽媽們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更糟的是,很多人會因為眼見其他家長做出一些看似負面的行為便急不及待給予有個負面評價,進一步把「做錯事」的家長都迫瘋了。有時候,我心裏面會有一把微小的聲音問:「其實可唔可放過佢呢?」

事實上,我們這群父母都需要空間,讓我們成長。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