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是因為你們不一樣

「偏心」,是因為你們不一樣

「爹哋,媽咪成日都照顧妹妹唔理我,佢係咪唔鍾意我啦?」大女兒用了這麼哀傷的語氣來跟爹哋傾訴,看來她心裡確實是承受了不少委屈。花了多番唇舌,她卻「越講越傷心」——在大女兒的心裡,媽咪躲在房間餵奶給妹妹,就是遺棄了她。這其實怪不了她,老實說,身為人地阿哥的筆者細個時,也常常與妹妹爭寵。

小時候我也把「爸爸偏心」放嘴邊

細細個,覺得父母雙重標準時,就好容易將「偏心」掛在嘴邊:「老豆淨係同阿妹溫習又唔同我溫,佢錫阿妹多啲!」但換轉角色,阿妹亦都有投訴老豆成日陪筆者打籃球卻沒跟她玩。原來不單止係是筆者的家庭,一個加州大學嘅研究就發現,有兄弟姊妹嘅小孩大多都認為自己父母偏心,仲要唔係偏心自己!

當然,筆者長大後漸漸明白,父母係唔同情況要作出唔同決定,因為筆者自發性強啲,溫書比較獨立,所以老豆放多了點時間幫阿妹溫習,又怎會是錯了?阿妹最鍾意玩嘅煮飯仔有阿媽的加入,所以老豆才陪阿仔打他最擅長的籃球,這不是正常不過?所謂的「不公」也許只是一個現象,其實未必與「偏心」有直接關係;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後,筆者更深明這個道理。

原來父母偏心很普遍

不過,同一個研究,對 786 名有兩個小孩或以上的父母作調查,有七成以上嘅父母直認有偏心其中一個小孩——原來「偏心」好普遍,而且父母仲要係有自知之明!而負責這項研究的 Prof. Conger 指出,偏心對細佬細妹影響尤其大﹔阿哥家姐好多時做到第一,例如第一個識叫爸媽、第一個學會踏單車、第一個完成小學等等都會有助他們建立在家庭中的自信。但不論是大小或是中間,孩子感到父母偏心,對其成長的心理都有壞影響!

但要做到不偏心,難道就等如——他不愛音樂,也要跟家姐一樣去學鋼琴?而且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性,用完全一致的育兒方法,對兩姊妹又是否叫最公平?在這漫長的育兒路上,小孩覺得父母在某些事情上「偏心」實是「在所難免」;例如大女又怎明白,縱然媽咪時常因餵奶而消失於她的世界,爸爸陪著他其實亦是消失於妹妹的小小世界?

雖然她當下不能明白,但要是作為父母的我們不去正視女兒的這個疑慮,她那小小心靈可能會感到受傷害。故此,筆者每次都正視她的問題並詳細跟她解釋因由,讓她知道,父母「處事不公」的背後原因,讓她參與討論,使我們能嘗試更了解她的想法,亦令她感受到父母的愛……在妹妹出世之後其實並沒有減少過。

資料來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