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敏兒食飯是怎樣的體驗?一日三次吞針 VS 塞食物入黑洞

上次講到孩子食飯有時慢吞吞到令父母懷疑人生,有時又不知何故老是含住飯唔吞。問題可以出自於行為、心理、習慣、個人喜好、口肌能力等不同原因,總之似乎萬事都要互相效力,才能讓孩子好好地吃進一口飯。

今次特別想提出問題還有一個可能性,而又很易被忽略掉的,那就是有口部感統問題。對這些口部「高敏」或「低敏」的孩子而言,食啖飯可能隨時是吞針般不舒服,又可能是把食物放入黑洞的古怪體驗。到底為什麼呢?

高敏兒的十大酷刑:一日三次吞針

先給大家一個「高敏」剔剔表,看看你的孩子會否有以下情況:
1️⃣抗拒被人觸碰面部或嘴唇附近
2️⃣不喜歡抹臉或抹嘴
3️⃣討厭刷牙
4️⃣非常偏食,例如只愛吃質地軟淋淋的食物
5️⃣把食物放進口會有作嘔的反應

如果孩子有多項剔剔,代表他們的口部肌肉敏感度可能較高,很有機會是我們說的「高敏」狀態。這意味著:即使只是受了輕微刺激,口部「高敏」孩子也會感覺到放大幾倍的極高強度刺激!

食飯都關感統問題事02

打個比喻,有一日你一次過生了幾十粒飛滋,我相信你也會邊吃飯邊刺痛得流淚,也會盡你能力不讓食物碰到任何一粒飛滋吧?如果你能代入,那麼似乎「口部高敏兒」的「嘴巴討厭被碰」、「不刷牙不抹嘴」、「極度偏食」就十分情有可原。

我曾見過一個孩子,他不單止十分偏食,皮黃骨瘦,一口牙齒也蛀得破破爛爛。最古怪的是,我發現他逢發舌頭音必錯,說一句簡短句子「請哥哥食蛋糕」也面容扭曲,好像要了他的小命一樣。這跟我認知的一般發音問題不同。

評估之後,果然他的口部肌肉敏感度高得十分誇張——當舌頭、食物或牙刷碰到上顎,他會開始敏感得有作嘔反應!試想像,如果這個問題不處理,每說一句話、每食一次飯、每刷一次牙,根本對他是一日不止三次的吞針酷刑……

低敏兒的詭異體驗:一日三次食物入了黑洞

你可能會說,那「低敏兒」應該就沒問題了吧。是不是這樣呢?我來給大家另一個「低敏」剔剔表:

1️⃣未能感覺口水積聚在口中,出現流口水問題
2️⃣只愛吃質地非常硬或脆卜卜的食物
3️⃣食飯慢吞吞,咀嚼時間過久仍不懂吞下
4️⃣舌嚥後仍有大量食物在口中而不自覺
5️⃣食完飯未能感覺食物仍黏在嘴唇附近
6️⃣經常伸手入口刺激自己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如果孩子有多項剔剔,代表他們的口部肌肉敏感度可能較低,即是我們說的「低敏」狀態。意思即是,孩子可能對刺激有比較遲鈍嘅反應!

我又打一個比喻說明,有一日你剝完牙麻醉針還未退,我相信你也會覺得嘴巴麻麻的,甚至情不自禁流下口水也不自知。如果是這樣,你應該明白為什麼「低敏兒」食飯總是慢吞吞、又含住不吞、或者食完飯總是變污糟花面貓,那是因為他們一日三次把食物放入了黑洞,自己感覺不到呀!

從酷刑與黑洞中打救高低敏兒

我先戴一個頭盔,以上兩個剔剔表的情況有可能是其他成因引致,而孩子對食物有個人偏好也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只不過,如果孩子的進食問題已造成困擾、營養不均衡,而你也觀察到孩子似乎有口腔肌肉的問題,建議父母先諮詢言語治療師尋求診斷。一旦確診口肌感統問題,治療師會按需要利用不同程度的觸覺、味道、溫度、乾濕等刺激,協助調整孩子的口腔敏感度。

這是重要的!你可以想像,如果孩子的異常口腔敏感度不得調節,他們就每日輪迴於酷刑或黑洞的挑戰。當因為感統問題影響了進食和說話,而導致有關的口部肌肉未得到充分訓練,孩子的口肌能力又只會愈來愈差,陷入惡性循環,進食和發音能力難免受到影響。

作為一位有追求的家長,當知道得愈多的時候,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極不同,彷彿不同花期的花,實在沒有一本萬用栽培教科書。高敏孩子嬌嫩如蘭花,敏銳善感,低敏孩子如仙人掌,可能幾個月也不見變化。園丁如我們不需覺得無所適從,我們可以因認識而了解,細心觀察,因材施肥。惟有如此,每朵小花才可以安心迎向太陽,打開花瓣。

圖片來源:freepik, pexel, 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