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才是我的母語:不懂說話的神奇小子

上一篇文章寫完沒有口語(non-verbal)的清冷少年洛哥,行外朋友們都紛紛驚嘆:原來這樣所謂「多重殘障」的孩子不一定如想像般混沌,他們也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也仍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我但笑不語,心想:「你們實在太大驚小怪了」,我還未向你介紹我所認識的神奇小子,他真是活出一個極致!

風度翩翩的神奇小子

還記得第一次在特殊學校遇見這小子的情形。當日我步出課室,隱約見到走廊末端有位昂藏六尺、西裝挺拔的男士向我走來,他的手還挽著一個很正式的黑色公事包,帥氣得很。我打醒十二分精神,打算以最優雅的笑容和步伐歡迎這位陌生的嘉賓,與他寒暄兩句。

圖像才是我的母語:不懂說話的神奇小子

誰知道經過他的時候,他先向我稍稍鞠躬行禮,再十分得體地做出「姑娘」的手語。我觀察到他妥妥收到耳後的助聽器,再仔細看看他Gel行頭但分明帶著稚氣的臉——我明白了!差點忘記當日正好是公益金便服日。

這位叫我印象深刻的神奇小子叫阿山。他的身上被蓋上不少診斷標籤:「智障」、「聽障」、「非口語」,但似乎無礙他的風度翩翩。

他天生中度聽障,不懂說話,但能自行返放學,每天自己買下午茶。他只能「依依呀呀」發聲,甚至連講一個字也不能夠,但他有一位智能正常、同樣聽障的女朋友仔!當時我初出茅廬,年資仍淺,不禁好奇:到底他是怎樣做到的?雖然他不是我教的學生,但我決定暗中觀察他,了解一下這神奇小子怎樣突破溝通障礙。

神奇的溝通法寶

有一次我放工在麥當勞遇見他,那個年代還未流行自助下單,我好奇阿山怎樣跟收銀員溝通?只見阿山淡淡定定,掏出口袋中的小型溝通簿,向收銀員指手劃腳,就順利買到他的麥當勞大餐。

我事後向教他的言語治療師師姐取經,原來阿山的溝通簿中有附近的快餐店和便利店的菜單圖片,他可以在溝通簿中指出要什麼食物、要的數量,以及是堂食還是外賣的圖片。

有時阿山還會主動向治療師要求加入新的主題頁面,例如我見他竟然有一頁是台式飲品主題,飲品要冷的熱的、微糖半糖、加珍珠還是布丁,任君選擇,看來他比我有生活品味,更「奶茶成癮」。

那阿山又怎樣與女朋友仔溝通呢?有一位我跟他去乘風航,阿山眼見著和他一組主流女中學生們十分膽小,未拉繩索跳海之前已經淚盈滿眶,阿山便好像個大哥哥,主動拍拍她們的肩膀安慰,好像在說:「不用害怕,我會站在這裡接應你們的。」那一刻,我看見傳說中的暖男光環!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會有女朋友了。

有時候我見他小息的時候偷偷掏出電話,我就調侃他:「同女朋友仔傾咩呀?」他就向我報以一個尷尬的甜笑,只見他的電話螢幕上滿是Emoji和圖片,也許他用圖像也足夠與女朋友仔情話綿綿?

他有理說不清,崩潰了

當然神奇小子也不是永遠風光的。記得有一次有同事說:「阿山出咗事!」大家隨即衝到學校附近的巴士站支援,去到只見這個大男孩抱頭坐在地上痛哭,歇斯底里像一個無助的小孩。

我拍拍他的肩膀,他緩緩抬起頭,一雙紅眼睛盡是冤屈和不甘的淚水。阿山看見我彷彿見到可為他翻譯的救星,他用力地捉著我的手臂,歇力的用身體語言、用手語想解釋些什麼。他張口想大聲為自己申辯,但空氣中只聽到倔強而無助的「依依呀呀」聲,宛如在控訴這個世界對他的不公。

根據目睹事件的街坊所講,阿山上到巴士才發現八達通無錢,他嘗試向司機指手劃腳解釋情況。但或許因阿山長得高大有霸氣,樣貌又生得太正常,司機誤以為他動手動腳想坐霸王車,所以就痛罵阿山一頓,恐嚇他要報警處理,令阿山情緒失控。

不過這個神奇小子也不是省油的燈,隔幾天我再見到他,他早已收拾心情,又向我展露開朗陽光的笑容。言語治療師師姐告訴我,她在阿山的溝通簿上加入搭巴士和應付不同突發情況的對話版面,於是阿山又回復一副意氣風發、自信滿滿的模樣。

他們的母語是圖像

我有時候會幻想,如果今日有口難言的是我,連文字也不太懂,我的溝通法寶只有發聲、手勢、身體語言、一本盡量包羅萬有的圖片溝通簿,我還能不能保持阿山那樣的陽光積極?

我又幻想,如果有一日,公眾對非口語的孩子多點認識,願意花時間聆聽他們用溝通輔具的表達,甚至大家能各自用自己的「語言」平等地溝通,這些非口語孩子是否更能夠融入社會,甚至能獨立生活?

寫到這裡,我彷彿又看見當日那小子自信又得體地向我走來的身影。是他告訴我世界上有人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母語」可能是圖像、是手勢、是其他媒介,他們窮其一生也未必會說話,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思想、沒有情感。如果可以的話,容許我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這些沒有口語的孩子。

*文中人物為化名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資料:輔助溝通 (Augmentative /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 – AAC)

 

  • 除口語外的所有溝通方式,包括:表情、手勢、手語、文字、溝通簿、電子溝通工具等。

溝通簿

溝通點讀筆

溝通Apps 《語你同行》(協康會)

  • 部份孩子因為認知、肢體、語言、感官等問題未能學會運用口語有效表達,言語治療師會設計孩子適用的溝通輔具,讓孩子有口語之外的輔助溝通模式作補足/替代溝通,增進孩子的溝通表達能力。
  • 例如孩子可以在平板電腦的溝通Apps上按出「我」、「食」、「糖」的圖片,配合部份的口語,向人表達他/她的意願。
  • 言語治療師會根據不同因素設計孩子的個人溝通輔具,包括孩子的認知及語言能力、閱讀能力、大小肌活動能力、視力、溝通環境,所以事前的評估及與家長的商討過程也相當重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