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不止是同理心?一起鍛鍊孩子Theory of Mind的能力

同理心(Empathy)直接影響孩子的交朋友狀況及人際關係,所以好多父母都想孩子有同理心,有人會以為呢種能力係天生,亦有人以為係性格嚟,或者大大下就應該要識啦~其實,「同理」係一種好複雜嘅能力,個腦要經過好多唔同嘅步驟,才可能達至同理嘅表現。

設身處地是同埋心的基礎之一

其中一個好重要嘅步驟就係「設身處地」,之前我哋已經簡單咁介紹過,要做到設身處地,首先要發展出較為完整嘅 Theory of Mind,即係通過想像就可以理解或感受別人的做法或想法。而 Theory of Mind 呢種認知能力,小朋友係要去到4-7歲,隨著腦部發育先可以發展出嚟。

不過,呢種能力亦唔係話夠歲數,小朋友就會自動變成專家。就好似我哋初為人父母咁,都要左問右問、睇下書、同小朋友磨合,先可以成為更好父母。而小朋友要學會設身處地,都一樣需要經過一個學習過程。

幫助孩子發展Theory of Mind有妙法

講咗咁耐,終於都到正題啦!

到底有咩方法可以幫小朋友發展 Theory of Mind,幫小朋友打好「同理心的基礎」?

今日筆者就參考咗啲資料同大家分享下幾個方法~

  1. 跟孩子說故事
  2. 多做角色扮演
  3. 父母多分享自己的感受
  4. 父母自我修練

呢四個方法,睇上去好似好簡單,但要做得到,做得夠仔細,其實並唔容易,大家可以按圖看詳細解說~

同理心不止是同理心?一起鍛鍊孩子Theory of Mind的能力

1.跟孩子說故事

相信大家必定會和孩子說故事,但大家不要說完情節便算,而可以多分享故事角色當下的想法,用故事來談論角色的想法和感受、他們不同的反應,以及故事中人物接下來可能會做甚麼,進一步更可以討論為甚麼他們會有這些想法或行為,例如他這樣想可能是因為出生背景、曾經經歷過甚麼事等等。

這些討論將有助於小朋友明白別人的心路歷程。

研究更顯示出,如果父母能將這些故事人物的想法及行為,與孩子的經歷聯繫起來,更能讓他們容易明白如何理解別人心理。例如,如果你正在與小朋友談論一個因為丟失了她最喜歡的玩具而看起來很悲傷的角色,你可以把小朋友因為丟失了一些特別的東西而感到悲傷的事件及他的想法聯繫起來,他就更容易理解如何設身處地及其重要性。

2.多做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的遊戲可以令小朋友從別人的角度出發,了解別人當下的觀點,例如「如果你係大灰狼,你又會唔會食小紅帽?」、「如果你係小豬3號,你又會唔會畀豬大哥同豬二哥入屋避難?」等等。

從這些遊戲中,家長可引導及鼓勵小朋友思考並表現出他人的觀點。

當小朋友長大了,更可讓他們扮演一些日常生活中遇見過的人,例如扮演媽媽、老師、醫生或是餐廳員工等等。當與小朋友一起進行角色扮演時,家長應盡量保持自己角色不變,即係要「盡量入戲」,不要在扮演病人時忽然爸爸回魂,最好還是在角色扮演完結後,才與小朋友作講解。

3.父母多分享自己的感受

父母可以多一點談及自己的感受及你如何預估小朋友的感受。

這並不是簡單說說「媽媽很開心」、「爸爸很失望」而已,而是盡可能將你的想法和感受聯繫起來,例如「爸爸有啲唔開心。因為爸爸嚟緊要出差,咁就會少咗時間陪你哋。就算未出發,諗到會有兩星期見唔到面,已經好掛住你哋啦。」

這些對話將加深他對別人的想法和感受的理解、以及其他人為甚麼會有與他自己不同的想法和感受。

小朋友亦會明白自己是如何根據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行事,再發展出設身處地去理解他人的能力,明白別人是如何根據他自己的想法及感受行事。

4.父母自我修練

身教比任何方式的教養都來得直接。

最終小朋友的同理心如何發展,可說是透過每天與父母的相處慢慢累積。要是父母自己都甚少同理體諒別人,小朋友也許也難以學會重視別人的感受吧。

要小朋友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父母先把自己練成一個有同理心的人,也許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吧!

父母們,共勉之。

參考資料

  1. Lowry, L. (n.d.). “Tuning in” To others: How young children develop theory of mind. Tuning In to Others: How Young Children Develop Theory of Mind. Retrieved June 1, 2022, from The Hanen Centre
  2. The development of theory of mind in early childhood. (n.d.). Retrieved June 1, 2022, from Child Encyclopedia
  3. de Villiers, J. G. & de Villiers, P. A. (2014). The role of language in theory of mind development. Topics in Language Disorders, 34(4), 313-328.

圖片來源:illustAC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