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能回到過去,我還會選擇結婚生子嗎?

#160 琉璃(兒子,5歲)

「熱播韓劇《夫妻的世界》男主角說:『愛情變成婚姻之後,既平凡又枯燥。』道出了婚姻的真相。

『如果你能預見自己結婚生子後的生活,你當初還會這樣選擇嗎?』我問過自己。

▌選擇他當我丈夫,是出於愛情

跟大部分人一樣,我一直以來也認為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的階段。那時候和男朋友拍拖穩定,大家談論到想一起生活,便順理成章結婚了。可是,我們也沒有特別計劃什麼,婚後的一切,包括住所和生活也沒有仔細談過,按當時的情況安排就好了。

拍拖的時候,有朋友提醒我不要選獨生的男生,因為他的媽媽大多都會密切追踨他,而且會容易妒忌兒子的女朋友。我卻跟她說:「要找一個自己喜歡、又喜歡自己的人已很不容易,如果還要考慮他的家人是怎麼樣,那不是太複雜嗎?

到計劃結婚時,家人也叫我仔細考慮清楚,說是希望我找個較富裕的男人,將來才能把生活過得舒適一點。可是,我也聽不進耳,因為只是想找一個可以依靠、又對我好的男人啊。

結婚那一天,我緊張得不得了,在台上講幾句簡單的感言已令我焦慮了一整天,整天也沒有丁點胃口。富有閱歷的姊妹告訴我,這一天看起來是人生大事,其實婚禮後的第二天,才是真正的婚姻生活。

婆媳同住的磨擦

直到後來,我才終於明白他們都說得很對。

▌真正的婚姻生活:嫁給了丈夫,也嫁給了丈夫的家人

當時我們工作了只有兩三年,積蓄不多,也沒有父蔭母蔭幫忙上車,所以決定婚後搬到他的家裡,與奶奶一同居住。那時我覺得這不是太大的問題,並沒有深入想過『相處好,同住難』的艱深課題。原來跟一個與自己背景生活很不相同,而且沒有一點感情的人一同居住,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婆熄之間的千古難題,你以為單憑你一人就可以輕易化解嗎?

婚後的第一年我過得很苦。

那時候奶奶因小意外弄至心情很差,未能做飯,我每天下班後,不但要承受她的黑面,而且還是承擔起做飯的責任。最困擾的是,對煮食全無認識的我,連切個紅蘿蔔也無從入手,要煮一餐飯是多麼艱巨的任務呢?幸好,丈夫的廚藝不錯,他會一起幫忙。但過往天天都是外出吃飯的我,現在做飯後還要再洗碗,我累得晚晚在哭。

奶奶的情緒後來有所改善,開始接手一些家務,我的壓力總算可以釋放一些,我們的相處霎時看似和諧了。可是再過一陣子,發現大家真的很合不來,例如她很著重衛生,但我受原生家庭影響,對清潔的意識很低;她著重做健康的飯菜,我卻對煮食一竅不通,習慣以即食麵度日。

對,你可以說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我也知道,對她來說,多了一個外人在她的家中,佔據了她的空間,她的生活也不見得那麼輕鬆。但要短時間適應生活模式的轉變,絕對不是一件易事。所以,磨擦又怎會止於此?

▌生孩子後,婆媳衝突進一步升溫

我每逢外出也要向奶奶交代,無論大小事她也給予很多意見,和丈夫、朋友聚會太晚回家,就會看到她不悅的面色。即使丈夫送了新手袋給我也不敢拿出來用,因為她會仔細打量,好像在比較送禮給她的份量。放假想睡晚一點才起床,卻感覺在人家中很不好意思。因房間不夠空間擺放物品,所以只好放在地上,她卻進來踢踢我的物品說是垃圾。我很想反擊,卻因為那個身份角色,又忍過去了。

『無自由,失自由……』是男人心聲嗎?嫁人後,應該是女人的心聲才對。寄人籬下的生活,我感到很不自在,很壓迫,很侷促。

生了孩子後,像是一場更大的惡夢。全天候圍著孩子轉已經教人瘋狂,還要每天像是在被監控一樣。奶奶會掀開我的衣服看孩子是否喝到人奶,半夜孩子大哭她會闖進我的房間問孩子是否吃不飽,質疑我沒有醒來看望他,說話中常常帶刺。即使以往多麼能忍耐的我,再忍不下去了,因為這些都涉及到我的孩子,經過多次的爭拗,我們的關係迅速轉差。

我很想離開。我的情緒大受影響,經常不由自主地哭起來。雖然掛念孩子,但每天下班後在家流連到深夜也不想歸家。

最終我能夠撐下來,是因為有丈夫在身邊一直支持,跟我一同努力。孩子的力量也很大,即使生活多麼艱苦、多麼委屈,只要看到他們的笑容,也不會再計較從前的日子是多麼難過。

▌假如能重頭選擇一次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的話,我還會結婚生子嗎?

我還是希望嫁給這個人,因為他能做到同甘同苦,愛護我,和用心照顧孩子。我也相信有小孩是緣份,照顧他們的生活縱然很多辛酸,不過,他們讓我變得勇敢,讓我堅忍,讓我更珍惜時間,他們給予我的甜蜜和幸福也是無可取替。

唯一分別是,我一定會事前計劃得好一些。雖然很多事情都不是你能控制的,但至少也有一個大方向,生活該不會弄至那麼糟糕。

💬給仍未結婚生子的你:
『結婚生子前必須好好規劃。雖然未必可以掌握每一步,但也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不要什麼也覺得無所謂,因為走錯一步,很可能會令你往後的日子過得很苦。』

💬給「那時候」仍未結婚生子的你:
『好不容易捱過來了,為了孩子,你一定要好好生活,努力養育他們成人。記住無論多苦的生活也是會過去的,前面的日子一定會更好。』」

圖片來源:受訪者、Pexel、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