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時,你可有理會硝煙有否波及孩子?

夫妻吵架時,你可有理會硝煙有否波及孩子?

# 82 紅蘿蔔先生 (仔,2歲)

「夫婦吵架是正常不過的事,小至生活瑣事,大至孩子的管教方式,都可以是觸動大家敏感神經的地雷。而我和太太,從來沒有特別避諱在兒子面前吵架。直到有一次,我被孩子一句說話撼動了,令我重新反思父母吵架,對孩子而言是什麼一回事。

兒子從小就不喜歡聒噪,更試過被旁人的說話聲浪嚇倒,但卻很愛說話,經常會在大人說話時插嘴『聽我講!聽我講!』我們也習慣聽他發表『偉論』。可是記得有那麼幾次,我和太太又開戰的時候,本來口若懸河的他,忽然將嘴閉得緊緊的,一言不發,只是碌大對眼,呆呆的望着兩個大人扯著嗓子對罵。我間中因怕他受驚,望他幾眼,他卻擺出似是強作鎮定的表情,又會擠出笑容,像在告訴我們『我無事』。

當時我沒有安撫他,一來是由於兒子沒有哭鬧,二來是當下吵得面紅耳熱,火氣消散之前,我也沒有能力去理會小孩子的感受。但我事後每每會向小孩解釋剛才發生什麼事,因為我認為他一點點聽在耳內,漸漸吸收和理解,慢慢就會明白爸爸說的話。

眨眼間兒子已經26個月大,他的表達能力有明顯進步,我問他喜歡吃什麼、做什麼,他總是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告訴我,兩父子多了溝通,令我猛然發現這個『人仔』正在一天一天在長大。有一次與太太鬧交後,我帶了兒子落樓下掉垃圾,升降機裏面,我對兒子解釋說:『爸爸和媽媽剛才在爭吵,爸爸講的說話惹媽媽不高興,媽媽講的說話爸爸也不喜歡聽,所以爸爸媽媽越來越大聲。』原以為兒子會一貫似懂非懂,怎知道他開口回應:『爸爸媽媽不要再大聲說話了。』我還未來得及有反應,他已再次一字不漏重複這句話。

夫妻之間爆發世界大戰時,可有理會硝煙有否波及孩子?

這一共只有十二個字、簡單又清晰不過的說話,一記打進我心坎內,震撼無比。我說不出一句話,淚水在眼眶打轉,我只好勉強忍著。這個小男孩,喜歡什麼就說喜歡,不喜歡什麼就說不喜歡,率真得很,童言童語之中不曾有半點掩飾。我清楚明白到他從來不想見到爸媽吵架,原來我和太太經常令他不開心;我也反省到我們作為父母,有太多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兒子這句說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裹面,之後每一次當我又和太太的爭執一觸即發時,他的聲音就會立馬在我耳邊響起。『對啊,兒子不想我們大聲說話』,我就似頓時驚醒,然後迅速冷靜下來,向太太表達不想吵架的意願,並轉而用溫和且平靜的語氣對話。兒子成為了我的良師,教會了我用另一種方式表達意見,避免因一時意氣而傷害到身邊的人。

話雖如此,始終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與立場,夫婦間要零爭執是不可能的。而我認為,家長要做的,是將吵架當作教育的一部分,讓子女明白,爸媽也有情緒,吵架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亦是人與人磨合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告訴子女,磨擦過後爸媽仍會很愛對方,也要多與兒子溝通,理解和疏導他的感受。」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