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過動兒就是劣勢?大器晚成而已

誰說過動兒就是劣勢?大器晚成而已

#70 伍蔚藍(子 20歲)

「小兒在小三那年被評為資優,在小五卻被診斷証實患過動症,這兩樣使我憂喜參半,其實憂多於喜。只幸我們沒有想過回流,有這麼一個孩子,又非富家,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功課繁重,考試密集,我的寶貝,肯定由頭到尾,百分百被淘汰在跑綫外!

但人在他鄉也不是沒有事情要面對,我首先得放棄工作,努力硏讀有關書籍,參與各種相關輔導課程。當我知道全北美地區十個過動兒也只有四個能夠完成中學升入大學,那一刻我馬上下定決心,和他的主診醫生合作,希望無論如何,窮自己力量扭轉劣勢,此志不渝。

由11歳至18歳這數年間,我們積極地培訓他獨立、善用時間,自我思考及評估能力。我們安排他參與童軍;省吃儉用,也安排他暑期參加世界組織的青少年援助工作,他跟Free the Children去了二次非洲,一次美國,由替村童蓋學校,到輔導兒童學習、了解第三世界國家經濟發展,如何回饋社會等等。這些學習生活體驗對我們草根來說負擔很大,但我認為讓他落地,只有多落地,多看,多體驗,才知道幸福不是必然,這反而有助及有利這樣特別孩子的思考成熟和珍惜自己。

上天給你一個特別孩子托管,只要你盡力,上天必會獎賞你的!

中學畢業後,小兒開始做暑期工,在多倫多很多家長會懼怕孩子過早踏入複雜社會,又擔心很多基層工作會令孩子學壞,或沾染了壞習慣,但是,我告訴兒子,我相信他,給他鼓勵,他也樂意去試!當有些優秀的同學由父母安排工作或經教會介紹或給教授打工,小兒學習中等,便由麥當勞廚房,餐廳打雜做起,遊樂場的機動遊戲控制員、清潔工……每個暑假都全職工作,從未間斷,亦未曾曠工不上班。心理醫生說過動兒思考成熟度是正常孩子的三分之二,我看著他的行為漸漸進步,逐漸拉近。

上週兒子告訴我他這個暑假又已經落實受聘,並升級為小組長了。暑期工有著落,來年零用有保障,加了薪水升了級,他得意地告訴我:『老媽,我得學會管人,訓練新人,也要寫很多報告,我管的人有什麼出錯就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得以身作則,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

一個曾令媽媽心裏天天滴淚,在人前為老媽製造無數尷尬場面的過動兒,今天能夠說這幾句,令老媽非常驕傲,而這十多年的憂愁,那一刻,絕對盡地消失。各位親愛的媽咪們,加油!相信我,你的努力不會白費的,明天會更好也不是夢想,上天給你一個特別孩子托管,只要你盡力,上天必會獎賞你的!」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