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BB Cry It Out(下)|充滿罪惡感的BB「瞓練」

#185-2 Candy(10個月大女兒)

(續上集)「女兒睡覺情況大倒退,我們無奈下只能動用“Cry It Out”。

實踐Cry It Out前的心情

Cry it out有很多種做法,我們用的是最簡單亦是最殘忍的方法,叫做「系統性忽視法」。即是說,就這樣讓她哭到不哭為止。

晚上,我和老公會透過baby monitor觀察她,除非她有窒息或者其他風險,否則我們不會理她。

哭鬧的時間上限是三小時。醫生說,如果BB可以連續哭到三小時,她應該不是扭計要人抱,而是真的健康出了問題,要帶她到急症室。不過,資料都說大部分BB哭到60至90分鐘左右,就已經會因為累了,或明白沒有人會來抱他而睡著。

我很緊張,因為有很多細節我都未搞懂。例如,如果BB哭了一小時,停下來睡五分鐘,然後又再開始哭,那我們該重新起錶,還是從原先那一小時上繼續計?又例如,在網上讀過有BB會喊到嘔,如果女兒吐了出來的話,我一定會去抱她,但是否該下不為例?

正式開始,一周報捷

那天我還是準時在傍晚七時,硬著頭皮把女兒送了上床。她如常在九點半開始哭,越哭越淒厲。

我的心跳得很快,在客廳走來走去不知如何自處。心中開始浮現很多擔憂:「今天她沒有喝很多奶,會不會是肚餓?她懂翻身,但會不會是剛巧卡住了,或者忘記了如何翻回一個舒適的睡姿?」

嬰兒 睡眠訓練 3

她哭到十點左右安靜下來,我再次天真地以為成功了!誰不知,過了十分鐘她又再開始哭。我受不了,就麻煩老公在客廳留守,我躲到他的書房講電話。

一小時後,我收線走出來,再沒有聽到哭聲。老公說我進了房之後,女兒哭了二十分鐘左右就睡著了。

同一晚她又再醒來哭,大概半小時後自己睡回去。之後幾天也是斷斷續續這樣的模式,大概一星期後就再沒有半夜醒來了。

BB不是機械人,偶爾半夜醒來當然仍然會發生,但那種持續每晚同一時間醒來要大人安撫,否則睡不回去的狀態就真的「被cried out」了。

不理BB才是最難的任務

如果有個外星人剛來到地球八卦問我一句: “What did you do?” 我的答案是“NOTHING”!

我只是在女兒哭的時候什麼也沒做而已。萬水千山過後,係咪好好笑,好諷刺,有種本來無一物的感覺?

做媽媽就是這樣,原來不理BB才是最違反本能的任務;何時放手何時保持沈默,比做什麼說什麼更難決定。

主張Cry It Out的專家會說:『你不是在令到你的BB哭,而只是在讓她哭。』有些堅持『除了自己上廁所外絕不會讓BB哭』的媽媽會說我無人性。其實歸根究底,純粹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說不內疚是假的

做人處世,我明白不是什麼都可以受我控制,很多人都說:『順其自然啦!』但是,偏偏育兒過程裡就是有許多“all or nothing”的事。

例如抱睡這件事,我本來也是以為可以盡力啦,狀態好時就抱BB多一點,心情差就忍心讓她哭一下——原來也不可以!

因為Cry It Out一旦實行了就要堅持到底,如果隨心回應BB的哭鬧,BB反而會因為你的搖擺不定而感到困惑。所以決定讓女兒Cry It Out 之後,就再返唔到轉頭了。

內疚嗎?內疚死了。我直頭覺得自己是在寫犯罪日記。內疚之外,最大的感覺是慚愧和挫敗。我知道啊,和很多BB比我家女兒只是小兒科,人家那些媽媽晚晚抱天光,有些願意和BB同床睡直到BB ready自己睡為止。

為什麼我做不到?是因為我自己不夠刻苦嗎?是我不夠愛她嗎?

這樣的想法讓我輾轉反側一段時間,自己的決定真的好嗎?直到後來,才慢慢釋懷。

只要愛玩就好

那時,我心中有各種擔憂,例如Cry It Out有沒有負面影響?究竟怎樣才知道女兒沒有出問題?健不健康呢?

直到早前女兒腸胃出了些毛病,醫生問了一個問題:“Other than this digestive issue, is your baby otherwise generally playful?” 咦?Generally playful? “Generally”呢個字夠general。我敢答,Yes!

就這樣了。現在女兒十個月大,我只能夠告訴你,她最近體檢時身高體重達標,而且一直愛玩愛笑。至於女兒日後會否有心理問題,就不得而知了。

我只可以說,我相信作息有序的重要性,晚上足夠的睡眠對BB和父母都好。我已經在自己認知的範圍內,給我們作出最好的選擇。

時間不等人,還是向前看,盡力做好下一步。」

======
受訪者:Candy是位來自香港,現在住在美國新澤西洲的新手媽媽。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