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接納與共融:一位自閉兒媽媽的感激與反思

早前POPA受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 邀請,到海洋公園的「星語童遊」親子技巧工作坊採訪一個自閉症家庭。這個家庭的媽媽叫阿甄,3歲的旭仔  患有自閉症譜系。阿甄曾經是「星語童遊」親子技巧訓練課程的參加者,今次工作坊可以說是課程的延伸。

那天正是大暑,每個人都大汗淋漓,但小孩仍精力充沛地玩耍,也掩藏不了口罩下的笑臉。原來,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在海洋公園的高峰樂園架設了一個大型裝置—「星語童遊」互動世界,地面模擬了真實的馬路,讓孩子踩在腳下,有路牌和交通燈,也有佈滿玩具又色彩繽紛的不同場景。工作坊正是在這裡進行,讓家長好好學習如何跟孩子「玩」。

自閉兒媽媽的感激01
(工作坊正是在這個大型裝置—「星語童遊」互動世界進行,地面模擬了真實的馬路,讓孩子踩在腳下,有路牌和交通燈,也有佈滿玩具又色彩繽紛的不同場景。)

阿甄和旭仔也在工作坊玩得不亦樂乎,之後接受我們採訪。一坐下來她就迫不及待地表達了對「星語童遊」課程的感激:「好好彩遇到黃姑娘,『星語童遊』呢個課程教曉咗我哋好多。」

不只是一個課程

之所以如此心懷感激,是因為很多自閉兒家長都想學習怎樣跟孩子相處,卻預算有限,尋找課程與資源很是艱難,阿甄也是其中一個。她試過去找私人課程,先別說課程質素本是未知之數,在阿甄交了學費後,課程卻因為疫情而停課,浪費了金錢不在話下,更重要是一心以為會幫到旭仔卻又希望落空。幸好,阿甄最後遇上了「星語童遊」。

「星語童遊」是源自於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經過本地化後的課程,集合了世界上專家認為有用的父母與自閉症兒童遊玩技巧,當中更加入了家訪環節,讓社工可直接上門協助。「以前啲課程家長都係落中心上堂,而家我哋直程去埋佢哋屋企,睇住父母同小朋友點樣玩,再畀意見改善。」有份參與計劃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博士為我們解釋計劃的來龍去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博士(左),以及右方是香港大學心理學系首席講師王潔瑩博士(右)均為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的顧問。)

阿甄說,以前旭仔穿襪的時候,她很想旭仔用自己教的方式去穿;當旭仔做不到時,阿甄更是一心覺得捉著旭仔的手,多做幾次他就能學會。可是這慢慢讓旭仔愈來愈大壓力,甚至加劇了其「磨牙」的問題,同時她也給了自己很大壓力,當丈夫不理解她的情緒,又不知道如何幫忙,更令夫妻之間出現磨擦。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社工黃姑娘(右)正在運用名為「揀」的親子技巧,與旭仔(左)互動,引導孩子多與人有眼神交流。)

不過經歷「星語童遊」課程後,阿甄明白孩子有自己的特質和需要,家長沒有必要強求,並且用課堂上學會的技巧去教旭仔,不再「捉手」做。現在,夫妻對自閉症了解更深,同時分工合作,大家向著同一個目標,亦更理解彼此的教養手法,令夫妻關係大為改善。

被勸退的旭仔

回想當初阿甄曾被幼稚園要求帶旭仔去做評估,老師甚至婉轉表示學校沒有資源,老師也沒有接受過培訓,藉此勸她幫旭仔辦退學。萬分不想兒子退學的阿甄,自此很抗拒與老師溝通,甚至有種走投無路的絕望感。

但在上了「星語童遊」後,阿甄聽到了很多同路人的分享,在課程中也學會更接納自己與旭仔的情況,因此著手尋找可以為兒子提供共融環境的幼稚園。如今旭仔已經轉校,在面試時阿甄表明了旭仔的情況,校方只說了一句「我哋應付得到」,便爽快錄取了他。

接納孩子的不一樣

旭仔至今尚未能清楚表達自己,也許難以分享現在上學有多開心,但阿甄觀察到旭仔的校園生活的確有變化。

(旭仔在舊校(右)與新校(左)的美術作品形成對比,讓媽媽明白不一定要循著社會訂下的規矩去學習與成長。)

訪問當天,阿甄特地帶來了旭仔在學校做的美術作品展示給我們看。她說,舊校的美術老師會要求旭仔循規蹈矩,圓形貼紙一定要地貼在小輪上的圓圈內,才算得上填色;現在老師卻會讓旭仔按自己想法,把貼紙隨意貼在紙上,讓美術作品看起來色彩繽紛。

「老師同我講,圓形貼紙唔貼喺圓圈裡面都可以係美術。」阿甄臉上帶著喜悅與自豪:「我覺得佢講得啱。」亦禁不住真誠地說:「我個仔只得三歲,我覺得佢已經好叻,好有進步」。

談到接納,阿甄的負責社工——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黃姑娘補充:「星語童遊第一堂會講接納,之後先教技巧,呢個正正係課程嘅核心,了解同接納係第一步。」

親子技巧固然重要,心態更是重中之重

在「星語童遊」互動世界中,阿甄展示了課堂上學習過的技巧,其中一個技巧叫「跟」。枱上是兩組一模一樣的玩具,旭仔切玩具水果,媽媽才跟著切水果,運用著這些技巧去融入旭仔的世界,而不是讓大人執於用一套「正確」玩法去主導遊戲,真正與小朋友一起「玩」。

(阿甄(中)正在運用名為「跟」的技巧和旭仔(左)一起玩耍,黃姑娘(右)在旁觀察與指導。)

不過,這些技巧並不是神奇魔藥,施展了就能讓孩子達到家長的期望。到最後,家長還是要保持開放而尊重孩子的心態,雙方才能享受親子之間的真摯交流。

就好像旭仔在切玩具水果時,眼神飄移在隔壁枱的雪糕玩具,一直觀察著旭仔的阿甄很快就意識到。看著旭仔伸手想拿雪糕玩具,她壓制了自己想阻止他的衝動,任由他拿著雪糕玩具回到水果枱上。然後,阿甄悄悄地將充滿誘惑的雪糕玩具擱在枱邊,旭仔很快又再次投入在玩具水果之中。

(阿甄(左)與旭仔(右)正在一起切玩具水果,黃姑娘(中)在旁觀察與指導。)

共融的重要性

是次在海洋公園舉辦的「喜伴共融之旅」,除了自閉症家庭之外,也有非自閉症家庭的參與。阿甄期望社會、學校乃至一般普羅大眾,都可以對自閉症譜系多一點了解,更重要是多一點包容與接納。那麼自閉症譜系孩子與父母都不必再躲躲藏藏,害怕外出時而惹來異樣的目光,甚至被無理批判,對孩子的成長會帶來長遠的影響。

「共融嘅重要性係,畀SEN(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父母知道自己唔係孤單一個,我嘅小朋友係唔一樣,但佢都一樣有同伴,而且一樣值得被關愛。」黃姑娘如是說。她盼望今次「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的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能夠推動共融,讓小朋友可以在一個共融環境下快樂成長,這亦是許多星兒家庭心裡最深切的盼望。

*文中受訪媽媽和兒子均為化名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