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腦袋hang機時

當小腦袋hang機時

#100 Amy (大女3歲,細仔1歲)

「囡囡邊吃著小零食,邊和我走進地鐵站,行到閘口之時,我對當時只有22個月大的她說:
『入咗閘唔食得嘢架,我收埋先,出閘俾返你吖!』
『我唔想俾你,我想揸住。』
『好啦,我信你啦。』

結果,她在沿途就真的耐著性子,一直等到出閘後才再細嚐她的零食。
就這樣,沒有吵鬧、沒有嚎哭,總在一番平靜的對話後,我們母女倆就能化解危機,達成共識,這也許能歸功於我和丈夫自小已跟女兒用道理溝通。

複雜的情緒在心中翻騰,卻說不出也搞不懂,小腦袋一時hang了機,只能扭計發洩。

但約在踏入三歲時,她忽然變成了一隻不可理喻的小魔怪,一扭計便瞬間進入尖叫哭鬧狀態,任何說話也聽不入耳。一開始我繼續冷靜應對,先同理她的不悅,甚至耐著性子與她講道理,若尚不湊效,就將注意力從她身上抽走,由她自行發洩個夠。

曾經行之有效的說理策略不再管用,我不禁納悶:『是哪裡出了問題!?』那時,我沒想過三歲跟兩歲的小腦袋,原來有著天淵之別!

以往她只知道簡單的喜怒哀樂,三歲的她的情緒發展卻開始愈趨複雜,有更多細膩的情感,不開心可能始於妒忌、屈委或尷尬,但她學會的字詞已不夠用,那些在心中肆虐的感受,連孩子自己也搞不懂,亦說不出個究竟,於是只能以扭計來發洩。情況就如一部老爺機電腦,RAM數有限,但軟件卻不斷自動升級,一時處理不到,就會hang機,任父母如何按「Ctrl+Alt+Del」也毫無反應。

記得弟弟出世不久,她的扭計比以往嚴重。見到弟弟睡在嬰兒床上,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料,也許是嫉妒了吧,她忽然也扭計要睡嬰兒床。我知道她也許只是一時未能適應姐姐這新角色,所以決定滿足一下她的情感需要,結果不出兩星期,她覺得還是自己的床仔更舒適,自動返回自己的床上睡,從此沒再吃過弟弟的醋。

一次又一次化解過女兒的扭計後,我發現原來孩子hang機,需要的不是「Ctrl+Alt+Del」,而是時間和陪伴。現在再面對她的無理要求,我不會第一時間與她說教拉鋸,反而放下手上正在進行的一切,好好陪伴著她、擁抱著她,把她拉到人少的角落,告訴她可以安心放聲大哭,讓那些困住她的情緒得到排解,然後平復下來。待她冷靜下來後,我再與她討論和分析,但通常此時她已將當初扭計的原因忘光光,猶如一切都沒發生過,就跟電腦reboot了一樣。

之後每當她再鬧情緒,而我氣急敗壞地試圖講道理制止時,我就會提醒自己,電腦hang了機,我還不停輸入指令,奢望它會因此而回復正常狀態,不是有點緣木求魚嗎?」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