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誠意打動孩子,投入親職才能建立親子關係

兒子改變了我的生活

#48 Ken(兒子 22個月)

「我今年33歲,但仍然是個愛玩的大男孩。我喜歡電玩、砌模型、看韓國綜藝節目,還特別愛車。以前,我會定時參與車聚,和一班汽車發燒友出外兜風吹水,好不自在。每天上班長達十小時,工餘就借這些興趣來減壓。我也可以坐著無極限冥想,呆足一小時都無所謂,反正時間就是這樣過。

但兒子改變了我的生活,他出生後,我把那些興趣通通擱起。現在除了返工和睡覺,我的時間都用來陪他玩。

兒子改變了我的生活


兒子才一歲多,和他玩的遊戲都是我自創的。有一些實在很幼稚,例如 『呯呯槍』遊戲,當我用手扮槍打他,他會應聲倒地,很搞笑!還有『俾頭』遊戲,我戲言叫他把頭顱給我,他真的彎腰將頭放在我手中!外人看起來極度無聊的玩意,我倆父子卻玩到嘻哈大笑!我又會給他變魔術,當然不是什麼厲害的本領,只是把紗巾藏在背後,嘩啦一聲用手『變』出來,傻小子立即雙眼發光,繼而咯咯歡笑。以前,我覺得世界上最吸引的聲音來自跑車的引擎,但原來,兒子天真無邪又帶點假的笑聲才是天籟之音,直打進我的心坎內 。

想不到沒有玩車玩手機的日子可令我更開心,快樂可以很簡單。

不過,別看我和兒子老友鬼鬼,一開始時,情況完全相反。記得他只有數個月大時,無論我如何抱如何哄,他都不領情,繼續放聲大哭,但只要太太一出手,他便乖乖收聲。那些時刻,我真的很沮喪,甚至有點生兒子的氣,為何連爸爸都不跟?我不甘心,決定要用誠意打動他。於是,只要我在家,幫兒子沖涼、餵奶、換片我都落手落腳做,不但主動做,甚至爭著做。我愈花時間照顧他,就愈投入,當我愈投入,兒子真的感受得到。記得第一次哄他睡,他哭了足足兩小時才累極入睡。那時我很掙扎是否要向太太求救,但我堅持下來;幾天過後,他哭的時間逐漸縮短,到最後我也可以十分鐘內讓他安眠!那種成功感真是非筆墨能夠形容!

現在,我每天回到家,他第一時間大喊 『爹爹』,然後飛撲進我的懷中。每個週未早上,他就不停叫『車車』,那是我倆最期待的玩車時段;因我買了一輛他可以坐在內的搖控車,算是讓自己和兒子一起過過車癮!

不知不覺,兒子成為我的最佳玩伴,更是我每天努力工作的動力來源。不是誇張,我現在已經捨不得他長大,我心知肚明,在不久以後,他就會上學去,有自己的朋友、學業和興趣;對我的依賴亦會慢慢減退。一想到他再不會和我玩得起勁,我就會傷感起來。說實話,我真的很怕這天的來臨。

兒子讓我真正明白,何謂光陰一去不復返,亦叫我更加珍惜現在。兒子,我願意把所有的時間都留給你。」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