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仔驚魂記

生仔驚魂記

生仔驚魂記 #121 李太 (2女、2子)

「我一直深信,這世界的母親都肯為子女犧牲自己!

雖說係人都知「生仔搵命博」,我卻是真正嘅「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仲要短短一小時內經歷三次……

廿多年前,我懷有第三胎,這胎特別辛苦,到了最後兩個月,每天晚上睡覺都感到快要窒息,走斜路買菜、去醫院檢查都是靠自己一人,走幾步就要停下休息,又要帶著兩個女兒在身邊。 當時醫學還沒那麼先進,政府醫院沒什麼特殊情況不會幫你照超聲波,我又從來沒去過私家醫院,沒想到就這樣令生產過程諸多波折。

見紅過了兩星期,胎位還很高,醫生看我是第三胎,當時又有很多越南產婦佔了床位,所以沒辦法讓我提早進醫院觀察。直到我家婆和小姑終於批准到香港探親,我才放心放下女兒在家,再到醫院檢查。

我跟護士說我每天沒辦法睡覺,走路好辛苦,每天感覺有好多手腳在擠向肚皮。『會不會是畸胎?』我惶恐地問。畢竟已生過兩次,這一胎感覺特別奇怪。

護士一邊安慰我一邊再仔細檢查,她突然臉色有異,叫我別下床,連忙請醫生幫我照超聲波。接著就罵我怎那麼不愛惜自己生命,懷雙胞胎,還過了預產期半個月,為何不提早住院?!醫生要我馬上催生。

什麼?雙胞胎?我感覺到自己全身在發抖……

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我因缺少營養和嚴重貧血,要輸血才可催生。可惜我對外來血敏感,一包沒輸完就必須停止。我身體很虛弱,醫生怕我沒力氣生產,母子都會生命危險,又建議我半身麻醉,即是在尾龍骨敲開一小洞打麻醉藥,後果是有機會半身不遂;但若不麻醉的話,我兒子會有生命危險。

我就像是被死神拖著我穿過生死大門,又忽然拋開,戲弄我數番。而我還未及消化眼前的狀況,就要做出生死攸關的決定。

最後,我選擇了把賭注押在孩子的安全上。做這決定其實非常掙扎,萬一我出事便照顧不了四個孩子,心中害怕得一直念佛求觀音菩薩保佑我和兒子都平安。醫生和護士安慰我,說請了一位很好的外國麻醉醫生來幫我打麻醉針,叫我別太擔心。也許真是菩薩保佑,麻醉師推開產房門那瞬間,兒子的頭出來了! 醫生說已來不及打麻醉,就讓我自然分娩,而麻醉師也一直陪著我,輕輕撫摸我的頭安慰我。

但驚險還沒有完結。第一個孩子出來後我已沒氣力了,第二個兒子卻是腳先出來!幾個醫生合力把兒子推進子宮內,讓他把頭翻轉過來,再讓我坐起來生!

兩個孩子相差足足二十分鐘,先後平安來到了這世界當我兒子!我當時完全控制不了自己情緒,激動得淚水直流。這輩子最感謝就是當日的醫護人員,包括一直陪著我生產、像媽媽安撫著我的麻醉師。

我記得,當時我已沒力氣取筆簽名證明孩子已出世,要醫生握著我的手簽署。

有人說:『生仔搵命博』,我想這正好是我的寫照。我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即使重來一次,我一樣會選擇以兒子順利出世為先。我相信,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博來子女的健康和幸福,是母親的天性!

願每位準媽媽不需歷盡劫難,能順利誕下你們的小天使。」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