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要移民了

爸媽,我要移民了

#109 PL(大仔8歲、細仔5歲)

「自從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我敢說生命中許多重大決定都是為他們而做的,包括兩年前移民台灣。

我和太太一直心儀華德福教育,而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已有十多年,華德福學校選擇不少,政府更承認其學歷,我倆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已開始考慮舉家搬到台灣去。

但這個決定一直下不了。畢竟我們不單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父母的孩子。當中掙扎就好似你問我,孩子同阿爸阿媽跌落海,你救哪個先……想到四位時刻陪伴小朋友嘅老人家,要他們不能時常看到小朋友,相信打擊會好大!

所以自從有了移民念頭,我開始試探母親大人的想法。每次我講完,母親就一句:『你咪又係讀樓下間屋村學校讀書,依家你咪又係肥施大隻有份工,做咩要走啫!』要老一輩接受分離,注定不易。

我們當然也想過讓四大長老一同去台灣生活,但我們誰不是在移民潮中長大?大家都知老人家要離開自己生活了大半生的地方,先不論語言溝通問題,人生路不熟,身邊無晒朋友,即使有兒孫樂,也不一定會開心。更何況,要是把他們帶到台灣,變相迫使他們跟其他孩子分開。

走或不走,進退維谷。
最後,我們仍是決定為孩子的教育離開,而且各自向自己的父母交待這個決定。

老婆大人自己一個約父母去茶樓講。究竟她是如何開口?她沒有告訴我,但我再跟他們會合時,三個人都面燶燶,太太眼睛有紅筋⋯⋯都知道剛才必定上演了一場不太好看的戲。

輪到我了,約父母去西貢飲茶,但我不在茶樓講,先跟老人家遊山玩水,途中用電話跟家中乖孫視像通話,有講有笑。收線後,我好不容易吐出一句:以後你地都可以用視像通話同喺台灣的乖孫日日傾電話。他們聽完之後臉色一沉,我也沒有再多言。

到飲茶時間,母親大人終於打破沉默,主動問起台灣的學校有甚麼特色,我們心儀的教學方法到底有甚麼好處。又問坐飛機要幾耐?到台灣後我們如何謀生?父親則一言不發,但也是仔細在聽。

如果四大真的反對的話,我們會如何?或許會留下來,但世事沒有如果,此時我們已經在台灣生活兩年了!每年我們回香港兩次,他們也至少會來台灣兩次。每次都帶來滿滿的禮物,有給乖孫的,例如衫仔、鞋仔及數不完的玩具⋯⋯也有給我們的,例如一丁、各種罐頭⋯⋯

說到底,天下間哪一個父母不擔心自己的孩子?即使今天我都四十幾,但他們最關心的,還是我們的衣食住行,與及我們的未來。

爸媽,謝謝你們的體諒,體諒孫仔孫女取代了你們,成為了我世界的重心。

現在小朋友每隔兩三天就打電話畀四大長老,母親大人話現在比以前我們住香港時見得仲多。剛剛過去的新年,我問母親大人有沒有興趣來台灣長住,她耍手擰頭,住生不如住熟咁話。父親大人笑笑口,說不要打亂他們的生活節奏。

很感激老人家的開明與體諒,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難處、有自己的考慮,難得的是我們彼此體諒。新年結束,老人家到機場送機,沒有眼淚,只有笑着道別。通過送機的第一道閘門後,從狹小的門口中看着他們轉身離去,不禁從心中說一聲:謝謝!」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