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就是不肯去廁所大便?

訓練女兒戒片去大便

#162 Joyce(女兒 5歲)

「『嘩,咁大個仲用尿片,醜死怪呀……』──每次提著尿片回家,我總希望能逃過大廈看更的法眼,不是因為這句話太『梗耳』,只是我不想解釋太多。

我是一位五歲女孩的媽媽。

不瞞你說,連我這個當媽媽的也曾經和看更有相同的感覺,不過自從得悉女兒是自閉症譜系兒童,我對她便多了一份包容。但即使有再多的耐性,訓練如廁這一環,無論對我抑或女兒都是非常重大的考驗。

▍成功與失敗之間的距離

女兒兩歲多開始進行第一次如廁訓練,她在上 K1 前,已能駕馭小便,在街上也沒試過瀨尿。但好戲在後頭,真正的難關在於訓練她『開大』。

她自懂事開始就習慣站著大便,每當便意來襲,她就會急急走進睡房,自己換上尿片,然後『擺陣』。她會先把整包尿片從房間移到客廳,再從客廳拿幾本書及其他東西入房,待一切準備就緒,她就會安心在房間站著,進行其『辦工儀式』,過程中絕不容許任何人進入房間。

▍從女兒的問題,變成夫妻間的問題

這階段持續了一段好長的日子,期間我試過迫她坐上馬桶,但每次她都是不情不願,最後甚至連絞肚痛也寧可死忍。直到我不忍心,給她尿片,她才肯去大便。

有時女兒也會願意先上廁所試十分鐘,但每次一坐上去都總是拉不出來,穿回褲子隔好一會,肚痛又來襲。試過一天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慢慢更出現便秘問題。

但更令我頭痛的是,我開始跟丈夫出現分歧。

先生日間上班,所以他根本沒見過女兒肚痛至面容扭曲;若他在家,看到女兒想去廁所,我遞上尿片,他就會『面黑黑』,家中氣壓急降。

他說如果女兒真的很急很急,怎會拉不出來?在他看來,女兒只是鬥氣,找藉口逃避罷了;我卻相信女兒是有些無法克服的心理關口。我曾好幾次目睹她有便意,卻又死忍至全身發抖,我不認為一個小孩會因一時之氣,寧可強忍肚痛也不願乖乖坐上馬桶。

▍我是做對了還是做錯了?

我很苦惱,一方面覺得便秘已是腸道健康的警號;另一邊廂,又覺得老公說得對,遞上尿片會令女兒造成依賴。她會否因而不再努力嘗試?這樣做是在幫她還是害她?這種兩難局面讓我很難受,我多麼想有人可以為我指點迷津。

——『媽媽,你做對了呀。』

謝謝為我女兒進行評估的兒科醫生肯定了我的做法。那是去年十二月的事了,同日我的女兒確診自閉症。坦白講,那刻心情多少有點複雜,終於確診了;同時,我竟又鬆了一口氣,因我終於知道女兒五歲未能正常如廁,以及許多「古怪」行徑是有原因的。

▍自閉症讓我舒懷,也讓我頭痛

醫生說自閉症患者一般會出現固執行為,像我女兒每次辦大事也有特定『儀式』就是一例。再說,他們往往難以適應變化,因此醫生建議我要循序漸進,每次只改變一樣東西。

一開始,我讓她繼續穿尿布站著去大便,但場景要由睡房轉至洗手間。待女兒習慣下來,便可試試讓她穿著尿片坐上馬桶。但即使如何循序—— 她就是不肯不穿尿片坐上馬桶!

有天,我想起在特殊學校任教的朋友曾用過的一個方法,於是我照辦煮碗,在尿片的屁股位置剪一個大洞,然後趁女兒不為意時替她穿上。她看見『救星』到,便急急坐上馬桶解決。

『媽咪,我 poo 到啦!』廁所內很快傳來女兒的歡呼聲。

女兒的穿窿片
女兒的穿窿片

在客廳裝作若無其事的我,其實一直在暗裡監察。看來這孩子還未察覺我在尿片上做了手腳,所以對於自己終於挑戰成功感到既興奮又疑惑。

『點解嘅?點解嘅?點解我做到嘅?』女兒邊問邊開心得蹦蹦跳。

『因為你肯試吖嘛!」我大大力讚,希望給她更多鼓勵和認同。

大家看到這裡是否也為我們家鬆了口氣呢?

還記得那個晚上,女兒告訴我她真的好開心,還說之後再也不怕了。我告訴她爸爸媽媽也好開心,便便也同樣開心,因為它終於可以如願沖出大海游水了。

那刻,我感覺人生滿希望。

結果呢?第二天當我再『重施故技』,她卻報以一個截然不同的反應。她的確拉出來了,但這次沒有半點開心,只有驚恐。

▍為什麼不能一直成功下去?

『媽咪,你走呀,走啦!你放過我啦……』她哭得歇斯底理,我和她一樣無助。

我不明白,昨天還好好的,是否什麼地方出錯了?

這天大概也是老公第一次看到兩母女為著大便拉扯。他待女兒冷靜下來,就跟她來了一趟閉門對話。之後女兒居然自己說會再努力試試看,但強調大便後不會看馬桶,並希望我們能替她沖水。

接下來數天,奇蹟終於發生了。她不但無需借助『穿窿片』之力,便意一到,她便自動坐上廁所,然後不消幾分鐘便叫我幫她清理、沖廁。

『嘩!好大嚿喎!』我想讓不敢看馬桶的女兒知道自己努力的『成果』,不過她還是搖搖頭。

▍不要成為孩子的障礙

我一直好奇老公到底施了什麼魔法,雖然兩父女都不告訴我,但我多少猜得到。老公對女兒去不到大便,常常厲聲斥責,連我也感到壓力,何況女兒。那天,他閉門說的做的,大概是讓女兒知道無論她成功與否,我們都一樣愛她,我們都會陪她一起試。

『媽咪,我做唔到,係咪好渣?』女兒曾不止一次這樣問,我可以想像她的壓力有多大。我告訴她,她肯嘗試已經好叻,好勇敢,因為我知道她需要很大勇氣才踏出這一步。要是我這刻去否定她,所有努力只會付諸流水,我不想自己的期望成為孩子的障礙。

女兒現在每晚睡前也會跟我分享當日心情。『媽咪,我今日最開心係 poo poo 到呀!你呢?』萬萬想不到這件本來讓她焦慮不安的事,現在竟成了她最滿足的開心事。」

圖片來源:Unsplash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