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自己踩!

我想自己踩!

# 93 大千 (大仔2歲半,細仔9個月大)

「我的大仔小千只有兩歲半,常以為孩子尚太小,當父母的還未有機會領悟什麼育兒大道理。但近日發生於我和他之間的一件小事,卻給了自己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小千一直很期待踩單車,每當見到其他小朋友在路上馳騁時,都會很興奮邊追趕邊大叫:『單車!單車!』

有一次,一家四口去了吃下午茶,飯後散步經過單車舖,小千登時雙眼發光,心情雀躍,急忙跳上單車,正是無得踩都叫可以過下手癮。一架唔得又試第二架,第二架唔得又試第三架,之後剛好選了一架全場最細的單車,他勉勉強強騎了上去後,臉龐上立即展露笑靨。我和太太思考了一會,雖然他現在年紀還是太小了,單車偏大,他的小手也按不到刹車掣,但覺得既然他有這份熱情,無理由要去打擊,於是決定買下他人生中第一輛單車。

終於擁有第一輛單車,他當然躍躍欲試,馬上把腳跨過坐墊,雖然跌跌撞撞的,但也沒有叫爸媽幫忙,努力自行上車。他一邊呢喃:『小千自己踩!』一邊發力向前駛。第一次踩當然未能踩得好,左腳向前踏半圈,然後又向後踏半圈,一直只使用左腳出力,行平路和下斜路無問題,但一遇上斜就上不到了。為了讓他早點享受踩單車的樂趣,我就問小千:『爸爸教你好嗎?』小千只當我的話是耳邊風,仍然在自言自語之中,繼續他獨特的踩半圈式單車方法。過了半個小時,他仍固執用這方法,我實在按捺不住了,就捉住他雙腳示範『正確』的方法,要左右、左右一圈圈地交替向前踩。這時候,小千的反應一下子就激動了,反覆嚷著我一直忽視的那些『自言自語」:『小千自己踩!小千自己踩!!」

對啊!其實他由頭到尾都堅持自己踩,我主動提議教他,他也拒絕了。原來他一直表明自己的意願,只是我沒有用心聽;原來他一直享受自行摸索的樂趣,只是身為父親的我視而不見。誰管他的方法是不是「正確」,只要他享受其中,我又為何還要干預?他一直笑容燦爛地踩單車,不是嗎?

也許孩子最渴望的,並不是靠父母築起的成功,而是開闢一條屬於自己的小徑。

沒錯,父母緊張子女是人之常情,往往希望靠自己的經驗和智慧,來幫助子女行一條更輕鬆的大路。但也許孩子最渴望的並不是靠別人築起的成功,而是開闢自己的小徑,哪怕荊棘滿途也願意闖蕩。我們也應放手讓他們一試,只要站在身後默默支持就好。

『小千自己踩!』

我好像明白了一點東西。」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