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60克的早產嬰,到寄養家庭的大姐姐

寄養家庭的大姐姐

寄養家庭的大姐姐

#132 BFJ(女兒8歲,寄養孩子~2歲)

「560克——『你出生時有多重?』女兒如實的寫上答案,換來老師一個大交叉。

是的,誰會想到一個初生孩子,出生的時候只有560克:幾包即食面的重量。

腹大便便,長的卻不是女兒

八年前,懷有女兒的時候,我絕對稱不上是高齡產婦,身體也不算差,但妊娠高血壓找上了我。在23周的時候,醫生說情況有點壞,要我留院卧床觀察,我不敢勉強,辭掉工作,安心養胎。捱過了兩星期,醫生批准我出院放假,以為可以放下心頭大石鬆一鬆,以為肚子一天比一天大是孩子成長的最佳證明,但原來她數星期以來都沒有長肉,我滿腹的都是水。

回到醫院再做檢查,確定有NICU(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床位,我就直接被推入產房。

是的,醫生跟我們說,26周的胎兒,沒有一處是發育完成的,生存機會只有一半。

但我們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妊娠毒血症不容我們猶豫,我們必需把這個還沒有一個器官是正常的孩子『摘』出來。

她健康就好——不是空話

生產後,女兒沒有機會埋身吃奶,我的病房沒有嬰兒床。因為這個只有一磅多一點的孩子,必需在嬰兒箱中躺一段時間。我就是這樣,即使不埋身,也擠出母乳給她,即使她不在身邊,也照樣的坐月。

一開始,嬰兒箱中努力求存的女兒,不會自行呼吸、進食。我們只能看著她,替她加油。四個月後,亦即是她原本的預產期後一個月,她終於可以和我們一同回家。

和許多父母一樣,我們一開始的願望是孩子健康就好了。

我們其實很幸運。

是的,她的路一開始是有點難走,她比別人晚一年才上學,她起初有點發展遲緩,但沒有嚴重的後遺症。更幸運的是,因為這樣的經歷,我們看到女兒便記得初衷——『她健康就好』。

我沒有再生,家中卻有兩個孩子

多一個他好不好?當然好。

我和先生都喜歡小孩子,但醫生告訴我們妊娠毒血一旦有過,必會重臨,當我和丈夫的基因一碰上,注定會引起我身體的種種狀況。

我們只好放棄第二位孩子的念頭。但我們家中還是有很多愛,也有很多資源,怎麼辦好呢?

我和先生從社工朋友那兒聽說了『 #寄養家庭 』,決定一試。不是領養一個孩子,而是為那些暫時需要和家人分開或正在等待領養的孩子提供一個暫時的居所。這可能是上天的安排。至今在我們家前後寄養過兩個孩子,兩個都住在我家約一年,我們是他們的契媽契爸,女兒則是契姐姐。

我們的孩子,其實什麼都不缺

——沒穿鞋子。

第一位寄養孩子來到我家那天就只有一件薄薄的衣服,沒有其他行李。23個月大的她會走路,但竟然沒有鞋子。

我們第一件為她做的事,就是給她買一雙鞋子。

我的女兒因為早產,在醫院住了四個月;這孩子則因為被父母遺棄,出生後在醫院住了半年。女兒回家有我們相伴,她從來都不缺父母的愛,也不缺物質;寄養的孩子們,就只有生命心跳,其他一切都來得不易,哪怕只是一雙鞋子。

她還有嚴重的發展遲緩,兩歲也不太懂說話,初來時只會呆坐,正好因為我要帶女兒去早期訓練中心,了解到小孩的大小肌肉及言語發展,就在家中替她練習,後來也帶她到中心訓練。但孩子間互相學習更加重要,所以女兒的貢獻更多,契妹妹住在我們家的時候,她們是真正的『手足』,總是牽著手周圍走。

愛要活出來

一年後,契妹妹正式被一對夫婦領養。雖然跟寄養孩子分開時會覺得難過,甚至以後不能經常聯絡,但是知道她現在有愛錫她的父母,展開新生活,仍然值得感恩。

現在,我們正在看顧第二位寄養孩子,跟第一位不一樣,她活潑過頭了!看著她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每位孩子都很獨特。有很多人聽我們的故事會以為我們有宗教信仰,但其實我和丈夫都只是覺得家中有愛、有資源,不妨分享開去,一路走來,得著的卻是我們一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Exit mobile version